EN
https://www.gov.cn/

国新办发布会介绍《中国的全面小康》白皮书 记录反映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探索实践

2021-09-29 08:06 来源: 经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国新办28日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中国的全面小康》白皮书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中央宣传部副部长、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徐麟介绍,《中国的全面小康》白皮书回顾中国小康社会建设的不平凡历程,介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成就,展望中国现代化建设的美好前景,是一部记录和反映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探索实践的重要文献。

徐麟表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了中国现代化建设的阶段性目标,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迈出了关键一步。中国将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深入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在实现高质量发展中推动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不断取得实质性进展。

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兼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表示,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意味着全球人口最多的国家和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繁荣了经济、改善了民生,这本身就是对世界和平发展的巨大贡献。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也为世界经济复苏提供了动力、创造了机遇,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了中国智慧、中国力量。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点在‘全面’两个字。”国家发展改革委秘书长赵辰昕认为,“全面”既指覆盖的领域要全面,是“五位一体”全面进步的小康;也指覆盖的人口要全面,是惠及全体人民的小康;还指覆盖的区域要全面,是城乡区域共同的小康。全面小康就是要突出解决好短板弱项,推动实现发展的平衡性、协调性和可持续性。对此,白皮书都作了详尽阐述。

在回答经济日报记者提问时,赵辰昕表示,全面小康社会建成之后,民生工作面临的外在环境和内在条件正发生新的变化,人民对更加美好生活的需要也日益广泛,对收入稳步提升、优质医疗服务、教育公平、住房改善等有了更多更高层次需求。要适应这些新变化,立足广大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努力把民生保障的工作做得更实,把纾困解忧的实事做得更好。

近年来,农民收入持续较快增长,城乡居民收入差距持续缩小,但城乡区域发展差距仍然较大。农业农村部副部长刘焕鑫表示,将坚持把促进农民增收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中心任务,不断优化政策供给,拓展增收渠道,扩大农村中等收入群体比重,增加农村低收入群体收入,促进农民收入再上新台阶。(记者 顾阳 熊丽)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张兴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