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水利部:确保按期高质完成水库除险加固

2021-10-01 08:54 来源: 光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水库安全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公共安全,我国现有水库9.8万座,其中95%是小型水库,还存在病险水库。日前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加快中小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提升供水和防灾减灾能力。9月30日,水利部副部长刘伟平在国新办举行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表示,水利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等有关部门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切实加强水库除险加固和运行管护工作的通知》的要求,细化目标任务,加大资金支持,加快推进实施,落实病险水库度汛措施,加强监督管理,截至目前,水库除险加固工作进展总体顺利。

“十四五”期间,我国水库除险加固的主要目标任务是到2025年年底,全部完成现有病险水库的除险加固任务。总量预计1.94万座,其中大型病险水库约80座,中型病险水库约470座,小型病险水库约1.88万座。水利部财务司司长杨昕宇介绍,“十四五”期间,计划安排中央水利发展资金245.2亿元,其中用于小型水库除险加固资金125.2亿元,用于小型水库维修养护资金120亿元。今年,财政部、水利部将小型水库安全作为优先安排的重点保障领域,加大中央财政投入力度,安排了39.2亿元支持开展小型水库除险加固工作,安排了20亿元支持不断加强小型水库维修养护。

实施中小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项目,如何建立有效的长效管护机制?水利部运行管理司司长阮利民回应称,要完善支持政策和资金补助机制,强化对小型水库除险加固和运行管护的监管责任;增强中小型水库保坝能力,进一步完善监测设施、通信设备等,提升除险加固项目管理效能;实行“以大带小”等专业化管护模式,鼓励探索“小小联合”“工程保险”等管护模式,积极培育管护市场;提升水库运行管护的信息化智能化水平。

大中型水库安全问题同样不容忽视,我国大中型水库只占全部水库数量的5%,但库容占全部水库库容的90%以上。“‘十四五’期间,为优先保障大中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项目的投资需求,我们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进一步优化投资结构。今年已累计下达中央预算内投资46.7亿元,支持地方对129座大中型水库进行除险加固。”水利部规划计划司司长石春先说。

今年以来,我国极端天气频发,全国有534条河流超过警戒水位,其中142条超过保证水位,主要江河发生10次编号洪水。刘伟平指出,面对严峻的形势,水库在防汛中发挥了骨干作用、关键作用,3757座(次)大中型水库拦洪1146亿立方米,减淹城镇1149个,减淹耕地1371万亩,避免人员转移721万人,有效保障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刘伟平强调,水利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将继续督促指导各地增加资金投入、严格项目管理、加强监督指导,确保按期高质完成水库除险加固工作,提升我国水安全保障能力。(记者 陈晨)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郝瑀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