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搭建知识产权保护国际合作桥梁

2021-11-04 09:30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近年来,中国知识产权事业高质量发展,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成效突出,创新的意愿和能力越来越强。

近日,《“十四五”国家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规划》(下称《规划》)印发。“知识产权国际合作取得新突破”成为“十四五”时期知识产权保护的重要目标之一。

拓展知识产权海外影响力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日前发布的全球创新指数显示,中国创新能力综合排名从2015年第29位跃升至2021年第12位。在分项指标中,中国在知识传播大类指标进步明显,知识产权收入在贸易总额中的占比持续进步,表明中国正逐步从知识产权引进大国向知识产权创造大国转变。

“十四五”时期,中国知识产权事业发展有何目标?在日前举行的国务院例行政策吹风会上,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申长雨表示,《规划》明确了“十四五”时期知识产权保护迈上新台阶、运用取得新成效、服务达到新水平、国际合作取得新突破的“四新”目标,并提出8项预期性指标,确保知识产权强国建设阶段性目标任务如期完成。

与“十三五”时期相比,8项指标中延用指标2个、改进指标3个、新增3个指标,形成了“创造+运用+保护”整体格局,体现出质量和价值导向。

在创造方面,《规划》提出每万人口高价值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12件、海外发明专利授权量达到9万件;在转化运用方面,明确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登记金额达到3200亿元、知识产权使用费年进出口总额达到3500亿元、专利密集型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13%、版权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7.5%;在保护方面,设置了知识产权保护社会满意度达到82分、知识产权民事一审案件服判息诉率达到85%两个指标。

具体分析来看,“每万人口高价值发明专利拥有量”指标重点突出“高价值”,有利于引导专利从追求数量向提高质量转变。“海外发明专利授权量”反映我国海外专利布局情况,更能体现创新质量。“知识产权使用费进出口额”不仅体现中国知识产权海外影响力,也体现高质量创新成果引进利用的情况,有利于促进营造更完善的国际知识产权贸易环境,优化知识产权进出口方式和结构。

主动参与知识产权全球治理

近年来,中国持续加大在知识产权保护领域的国际合作。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发布的年度报告指出,中国已成为世界知识产权发展的主要推动力。

“知识产权国际合作取得新突破”也是《规划》提出的主要目标之一。统筹推进知识产权领域的国际合作与竞争,实现知识产权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对外开放,将成为“十四五”时期知识产权国际合作的主旋律。

国家知识产权局副局长甘绍宁说,“十四五”时期,中国将主动参与知识产权全球治理,积极参与完善知识产权国际规则体系,积极推动与经贸相关的多双边知识产权谈判;提升知识产权国际合作水平,加强知识产权国际合作机制建设,优化知识产权国际合作环境;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国际合作,便利知识产权海外获权,加强知识产权维权援助。

近年来,知识产权成为包括中国企业在内的跨国企业开展国际竞争的焦点问题。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不仅是维护内外资企业合法权益的需要,更是推进创新型国家建设、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

甘绍宁说,为了更好维护中国企业海外正当权益,将便利知识产权海外获权,提高海外知识产权布局效率。针对知识产权海外援助,将建立国际知识产权风险预警和应急机制、鼓励保险机构开展知识产权海外侵权保险业务等。

同时,中国还将实施对外贸易知识产权保护工程,包括加强海外知识产权纠纷应对指导体系建设,建立与知识产权有关的贸易对象国调查报告机制。拓展打击知识产权侵权犯罪国际执法协作渠道。建立海关跨境合作机制。

让创新创造更好惠及各国人民

近年来,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新业态蓬勃发展。2020年,中国数字经济在疫情中逆势崛起,数字经济规模达39.2万亿元,成为国民经济的核心增长极之一。网上购物、在线教育、远程办公、智慧医疗等全面融入人们的日常工作和生活。

数字经济发展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动力和活力,也给数字领域的知识产权保护提出了更高要求。申长雨说,要想让数字经济行稳致远,必须解决好数据作为新生产要素的产权问题,只有这样,才能让数据合理流动起来、充分利用起来、高效保护起来。

申长雨说,国家知识产权局将深入开展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领域新业态知识产权保护制度研究与实践。其中包括完善新领域新业态专利审查规则,健全相关知识产权转移转化机制;推进实施数据知识产权保护工程,探索开展数据知识产权保护立法研究;加强互联网领域知识产权保护,应对信息时代各种侵权行为易发多发和发生快、消失快、证据易灭失等难题,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等。

同时,中国还将推动相关领域的知识产权保护国际合作,支持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发挥主平台作用,推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兴领域知识产权规则制定;主动加强与有关国家的合作,率先开展相关研究与实践,加快构建面向未来、顺应时代、开放包容、平衡普惠的知识产权国际规则,让创新创造更好的惠及各国人民。(记者 刘峣)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张兴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