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十四五”民用爆炸物品行业安全发展规划》解读

2021-12-04 11:03 来源: 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十四五”民用爆炸物品行业安全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为便于理解《规划》内容,做好贯彻实施工作,现就相关问题解读如下。

一、《规划》出台的背景和意义?

民用爆炸物品行业(以下简称民爆行业)是推进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建设、保障国民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需要的重要基础性行业。同时,由于民爆物品的危险特性,国家对民爆物品的生产、销售、购买、运输、爆破作业实行许可证制度,工业和信息化部门负责对民爆物品生产、销售环节实施安全监管。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就加强安全生产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工业和信息化部切实履行民爆行业管理和安全监管职责,统筹推动民爆行业安全发展和高质量发展,不断完善行业管理法规、政策、标准体系,健全国家、省、市、县四级安全监管机制,深化民爆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强化安全监管,为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满足国民经济发展和建设需求提供了有力支撑。“十三五”时期,我国民爆行业发展取得显著成效,安全水平稳步提升,产业结构持续优化,创新能力显著增强,行业治理体系逐步健全,具备了进一步推动安全发展、高质量发展的良好基础。

“十四五”时期是推进民爆行业安全发展、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为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指导民爆行业未来五年发展,工业和信息化部通过开展专题研究、深入实地调研、召开座谈研讨、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开展专家论证等,编制形成了《“十四五”民用爆炸物品行业安全发展规划》。“十四五”规划的名称相比“十三五”规划,加上了“安全”两个字,体现了工业和信息化部始终把安全摆在民爆行业改革发展首要位置的鲜明态度。

二、《规划》的总体考虑是什么?

《规划》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统筹发展和安全,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切实提升本质安全水平,深入推进智能制造,调整优化产业结构,推动民爆行业安全水平和发展质量同步提升,为保护人民生命安全、满足国民经济发展和建设需求提供有力支撑。

一是坚持安全第一,守住安全底线。民爆行业是高危行业,一旦发生生产安全事故,将会给从业人员和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带来严重威胁。《规划》坚持安全第一,把保护从业人员生命安全和保障公共安全摆在首位,提出牢固树立“发展绝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的红线意识,坚决守住不发生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底线,着力提升民爆行业本质安全水平,持续构建安全生产长效机制。

二是坚持问题牵引,不断深化改革。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推动民爆行业安全发展、高质量发展的主线。《规划》深化以推动重组整合、去产能、补短板为重点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强以深化“放管服”改革为重点的行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破除制约民爆行业安全发展、高质量发展的结构性矛盾、政策性障碍,不断释放改革红利,持续增强发展动力和活力。

三是坚持市场主导,加强政策引导。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是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的重要原则。《规划》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强化企业在投资决策、技术创新等方面的主体地位。同时,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加强战略规划引导,健全产业政策体系和标准体系,依法实施许可审批和安全监管,进一步健全推动民爆行业发展改革的体制机制。

四是坚持创新引领,促进融合发展。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创新成为影响和改变全球竞争格局的关键变量。《规划》加强跨领域、跨学科合作创新,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民爆行业深度融合,提升本质安全水平,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充分发挥龙头骨干企业示范引领作用,推动科研、生产、爆破服务“一体化”发展,推动产业链深度互联和协同响应,带动产业链上下游、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

三、《规划》主要内容和重点有哪些?

《规划》总体分为四部分,具体内容分为七项主要任务,五个专项行动。

其中,七项重点任务包括:一是通过夯实企业安全基础、提高本质安全水平、提升安全监管效能,提高民爆行业安全发展水平。二是通过提升技术创新能力、加强重点技术攻关、激发人才创新活力,增强创新驱动能力。三是通过提升行业数字化智能化水平、加强智能制造支撑供给能力,深入推进智能制造。四是通过推进重组整合、调整产能布局、优化产品结构、推动企业转型,调整优化行业结构。五是通过加强质量管理、加强标准和品牌建设、加快推进协同发展,提升有效供给能力。六是通过加快实施绿色制造、推动改革成果共享、扩大国际交流合作,推动绿色开放共享。七是通过强化事中事后监管、推进行业诚信自律、建设良好民爆文化,营造良好发展环境。

五个专项行动包括:企业安全生产管理基础提升、生产线定员标准提升、“工业互联网+安全生产”专项、重点产品和关键装备提升、数字化智能化提升。

四、《规划》在提高民爆行业安全发展水平方面有哪些具体举措?

安全生产是民爆行业改革发展的生命线,是不可逾越的红线。近年来,工业和信息化部不断强化安全监管,推动层层落实属地安全监管责任,形成了较为健全的国家、省、市、县四级监管体制,督促民爆企业夯实安全管理基础,健全安全生产体制机制,实施危险岗位操作人员机器人替代,民爆行业本质安全水平有了较大提升。

为进一步提高民爆行业安全发展水平,《规划》围绕夯实安全管理基础、提升本质安全水平、提升安全监管效能,重点部署以下工作:一是压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完善企业安全生产管理体系,健全风险防控和隐患排查治理体系,加强生产安全事故应急工作,对从业人员进行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全面夯实安全管理基础。二是提高安全准入标准,对于技术条件和经营规模不符合要求的,不再延续生产许可、安全生产许可、销售许可。推动实施“工业互联网+安全生产”专项行动,构建基于工业互联网的安全生产新型能力。三是完善安全监管体制机制,逐级督促属地安全监管责任落实。强化基层监管人员作风和监管能力建设,创新和完善监管方式,提升监管信息化智能化水平。

五、《规划》在调整优化民爆行业结构方面有哪些举措?

结构不合理的深层次矛盾,严重制约民爆行业的发展质量。要实现民爆行业更长时期、更高质量、更加安全的发展,就必须加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加快实现动力变革、效率变革、质量变革。

《规划》从推进重组整合、调整产能布局、优化产品结构、推动企业转型四个方面部署以下工作:一是加快企业重组整合步伐,按照“政府引导、企业自愿”的原则,鼓励企业重组整合。在行业政策上,向排名前十位的企业倾斜,以支持优势企业并购重组,支持企业间联优并强,提升产业集中度。同时,通过重组整合,更好地发挥企业集团安全生产责任主体的作用,建强安全管理队伍,配强安全专业人才,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切实强化内部安全管理,更直接、更有效地提升企业安全管理效能。二是统筹考虑市场、安全、环境等政策要素,进一步优化产能布局,除对重组整合、撤线拆点等给予支持政策外,一律不新增传统民爆物品的许可产能。加强各项支持政策的协调和落实,指导地方和企业按照市场需求,调整产能布局,使区域市场供需趋于平衡。三是进一步优化产品结构,2022年全面推广工业数码电子雷管,继续压减包装型工业炸药许可产能,稳步提升企业现场混装炸药许可产能占比。四是积极推动科研、生产、爆破服务“一体化”,加快推广现场混装作业方式,促进民爆企业由“生产销售型”向“服务型制造”转变,即由“卖产品”向“卖服务”转变。

六、《规划》在增强创新驱动能力方面有哪些具体举措?

进入新时代,科技自立自强已成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创新已成为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的核心。民爆行业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坚持创新驱动,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把创新作为发展的根本动力。我国民爆行业相比国际先进水平,在基础理论、中高端产品、先进技术装备方面还存在一些瓶颈短板,技术、产品、装备同质化严重,全要素生产率水平不高。

《规划》提出要通过技术创新,增强创新驱动能力,大力提升民爆企业核心竞争力。一是支持鼓励企业技术创新,大力推进自主创新,发挥龙头骨干企业技术创新的引领和组织作用,鼓励企业与科研院所、上下游企业协同联动,组建创新联合体,建设技术研发机构、产品和技术试验平台。二是选准技术突破方向,强化应用研究带动,推进共性基础技术研究。推动以工业机器人、仓储配送系统为重点的智能制造装备,及在线实时检测、监测和少(无)人化技术装备应用研发。三是大力支持企业数字化、智能化改造,鼓励企业围绕生产过程、设备管理、安全管理、质量管理、仓储物流等重点环节,创新研发设计,改造工艺流程,提高数字化、智能化水平。四是加快完善民爆行业标准化体系,加快行业急需、具有创新成果和国际水平的重要产品、技术的标准制定,积极参与国际标准制定,推动建立适应行业发展需要的标准体系。

七、下一步,如何推动《规划》落实?

一是组织宣贯培训。面向地方各级民爆行业主管部门、行业协会、科研设计、安全评价、检验检测和行业企业等,详细解读和宣贯《规划》内容。

二是建立推进机制。组建推进工作机制,与各地民爆行业主管部门做好对接,建立纵向联动、横向协同的推进工作机制,及时沟通信息、交流经验,确保重点任务落实。

三是任务分解落实。抓紧形成可落地、可执行的重点任务分工,落实推进责任。鼓励和指导地方民爆行业主管部门结合区域特点,提出适合本地区实际情况的政策措施。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朱豫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