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两部门出台十六条举措:打通卡点堵点 稳定工业生产

2021-12-22 08:59 来源: 经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两部门出台十六条举措——
打通卡点堵点 稳定工业生产

今年以来,我国工业经济克服国内外不利因素影响,总体延续稳定复苏态势。1月至11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1%,两年平均增长6.1%,增速在主要经济体中继续保持领先,产业链韧性和优势得到提升。

但受短期性、周期性和结构性因素叠加影响,三季度以来,工业经济下行压力有所加大,居民消费和投资恢复滞后,大宗原材料价格维持高位,能源要素约束趋紧,新冠肺炎疫情导致产业链多环节受阻,芯片短缺对汽车等行业生产造成较大制约,部分中小企业生产经营面临较大困难,市场预期趋弱。

对此,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与工业和信息化部联合印发《关于振作工业经济运行 推动工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从打通产业链供应链堵点卡点、挖掘市场需求潜力、强化政策扶持、优化发展环境四方面出台16条举措,为提振市场信心、稳定工业增长预期提供有力保障。

“工业高质量要以经济平稳运行为前提,加快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推动产业迈向中高端。”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刘文强认为,《方案》一系列措施的落地有助于稳定工业经济增速,提高发展质量,推动实现质的稳步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高质量发展的主线,供给稳定是今后稳固经济基本盘的关键。刘文强介绍,《方案》从几方面入手稳定工业生产:一是稳供应。面对发达国家不断出台刺激政策、国际大宗商品价格高位运行、全球产业链供应链深度调整等新情况新问题,《方案》重点聚焦能源安全保供、保障民生和重点用户用能需求、保障工业发展合理用能三方面,缓解前期限电限产造成的震荡。二是稳价格。要通过增加大宗原材料有效供给、完善国家储备调节机制、强化大宗商品期现货市场监管等手段,遏制过度投机炒作,稳定价格预期。

“在稳产业链供应链方面,一是要建立苗头性问题预警机制,及时处置潜在风险;二是要重点保障产业链供应链重点环节、重点企业平稳运行,减少突发事件对产业链供应链冲击,保障产业链供应链循环畅通。”刘文强说。

数字经济的蓬勃发展,对产业链供应链畅通和重塑作用愈加明显。“《方案》就全面利用数字技术打通堵点卡点作出部署,具有重要战略意义。”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院长余晓晖说,数字经济能够有效减少信息摩擦,实现供需对接,助力产业链供应链上下游企业动态调整产品品类、优化产能,对市场需求变化做出迅速反应。

此外,以工业互联网平台为核心的数字技术和产业体系,既可以汇聚数据、软件等技术资源,实现制造技术、材料、工艺等产业链短板的突破,也能打通制造与服务、产品与市场壁垒,推动工业加快服务化延伸。“必须抓住机遇,更好发挥数字经济对畅通工业经济内外循环的作用。”余晓晖说。

需求不足是当前经济复苏弱于预期的重要原因。“《方案》从提振需求、挖掘需求潜力等方面采取多项措施。”刘文强说,一方面要加快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以及重大外资项目落地,通过大项目大投资提振需求。另一方面要大力推进重点领域企业技术改造,开展智能制造业工厂建设,促进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通过转型升级提升增强潜力、增强发展后劲。

要培育新业态新模式,引领新型消费加快发展。“信息消费增长迅猛,已广泛渗透到人民群众衣、食、住、行等各层面。据测算,2020年我国信息消费规模达5.8万亿元,在最终消费中占比首次超过10%。”余晓晖说。

工业经济平稳运行离不开优质要素的支撑保障。《方案》就“健全工业经济保障措施”等进行系统部署。“数字经济要素支撑作用日趋显著。”余晓晖认为,依托互联网平台,工业企业和金融机构之间的对接渠道更加畅通,既为银行机构服务小微企业提供新途径,也让中小制造企业能以较低成本解决融资问题;数字技术搭建了劳动力供需双方信息发布和对接机制,降低了劳动力市场交易成本,有利于提高就业效率,缓解企业用工难题。(记者 李芃达)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朱豫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