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国常会再给RCEP“划重点”,倒逼国内产业升级

2021-12-24 18:21 来源: 第一财经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据新华社报道,日前,国务院常务会议召开,确定跨周期调节措施,推动外贸稳定发展;部署做好《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生效后实施工作。

会议指出,经过国际国内相关方共同努力,RCEP将于2022年1月1日正式生效实施。要支持企业抓住协定实施的契机,增强参与国际市场竞争力,进一步提升贸易和投资发展水平,倒逼国内产业升级

23日,商务部发言人高峰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RCEP即将于明年1月1日正式生效。目前,国内实施的各项准备工作已经就绪

高峰表示,RECP协定的生命在于实施。商务部将会同协定涉及的各相关部门,及时出台《关于高质量实施RCEP的指导意见》,帮助地方和企业更好更充分地运用RCEP规则,把握市场开放机遇,有力拉动区域内贸易投资稳定增长,推进成员间产业链供应链深度融合,推动东亚地区实现更高质量、更深层次的区域经济一体化。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贸学院教授、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会研究部主任崔凡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类似于中国加入世贸组织(WTO),中国在加入各类自贸协定的过程,也是一个“制度集成创新”的过程,按照此去执行,会推动各方面改革开放。

鼓励企业用好成员国降税等原则

11月2日, RCEP保管机构东盟秘书处发布通知,宣布文莱、柬埔寨、老挝、新加坡、泰国、越南等6个东盟成员国和中国、日本、新西兰、澳大利亚等4个非东盟成员国已向东盟秘书长正式提交核准书,达到协定生效门槛。根据协定规定,RCEP将于2022年1月1日对上述十国开始生效。

此次国常会指出,一是鼓励企业用好成员国降税、区域原产地累积规则等,扩大优势产品出口和有竞争力的产品进口。用好开放承诺和规则,加强区域内高端、绿色产业链和制造业项目合作,提升服务业和投资开放水平

商务部资料显示,RCEP将促进区域内贸易投资大幅增长,带来蓬勃商机。协定生效后,已核准成员之间90%以上的货物贸易将最终实现零关税,且主要是立刻降税到零和10年内降税到零,这意味着各国将在较短时间内兑现货物贸易自由化承诺

伴随着原产地规则、海关程序、检验检疫、技术标准等货物规则落地实施,关税削减和非关税壁垒的取消将产生叠加效应,显著增强成员间贸易联系。

服务贸易领域,各国在RCEP项下的开放水平都显著高于各自“10+1”协定,涵盖金融、电信、交通、旅游、教育等多个重要领域,并将在生效6年内全面转为负面清单,进一步提升开放水平。

投资领域,各成员对非服务业投资采用负面清单方式作出了高质量承诺,清单之外不得新增限制,同时加强了投资保护水平,有利于区域内各国企业相互扩大投资,也有利于中国企业“走出去”。

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会副会长霍建国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RCEP生效后的工作主要是指企业必须要掌握哪些商品是优先降税的

“RCEP的商品降税是分期、分批的,第一年、第二年和第三年的内容都不一样,第一年的降幅相对大一点。企业一定要知道哪一类商品是最先降税的,这样就可以针对这类商品扩大出口,因为降税后当地价格会稍微低一点。”霍建国解释道,“要利用好RCEP的机会,扩大出口。”

11月初,商务部国际司负责人曾介绍,在关税减让实施准备方面,中方在上半年完成了关税减让表的转版,并提交东盟秘书处。目前,降税实施方案已进入国内报批程序最后阶段,可保证在协定生效时即可履行降税义务。

在原产地规则实施准备方面,商务部国际司负责人表示,海关总署在上半年已制定RCEP原产地管理办法和经核准出口商管理办法,将配合协定生效时间同步公布实施。应RCEP原产地管理需求,对信息化系统的升级已完成。同时,将同其他成员国海关保持密切沟通,确保协定原产地规则的全面实施。

同时,协定约束性义务的履约准备已完成。商务部会同相关部门,认真梳理了协定中涉及的701条约束性义务,包括海关程序简化、产品标准、服务贸易开放措施、投资负面清单承诺、电子商务、知识产权全面保护承诺以及行政措施和程序合规等广泛领域。目前,701条义务涉及的各部门均已做好履约准备。

国常会指出,二是对标国际先进规则优化营商环境,积极引进区域内资金、人才,加大参与国际标准制定和对接力度

三是建立自贸协定实施公共服务平台和专家队伍,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进一步加强对中小微企业的培训,提升理解和应用协定规则能力。发展通关、单证等专业化服务,为中小微企业提供便利

据商务部国际司负责人介绍,商务部已举办3次全国性RCEP专题培训,涵盖所有地级市、自贸试验区和国家级经开区,参训人数超过6.6万人,70%以上是企业代表。有关材料已发布在中国自贸区服务网上。各地方以及海关、行业协会在本系统内也开展培训活动,据不完全统计,各类培训超过600场,参训人数超过10万人。

推进其他多双边自贸协定谈判

会议还指出,四是继续推动协定更多成员生效实施和协定机制化建设,共同打造地区经贸合作主平台。助力发挥世贸组织(WTO)作用,坚持自由贸易。推进其他多双边自贸协定谈判,促进高水平对外开放

崔凡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中国在加入WTO之后,很快就开始同东盟进行自贸区谈判,中国入世二十年以来,中国所签署的这些自贸协定比WTO下的协定开放程度更高,这形成了在WTO方面的开放,双多边自贸区方面的开放以及自主开放。

“在货物和服务贸易方面,WTO的协定非常全面,加入WTO也是中国对外开放的一个对标过程。”崔凡表示,在未来中国履行RCEP和申请加入《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也将起到相似作用。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WTO研究院院长、商务部经贸政策咨询委员会对外贸易专家屠新泉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自从RCEP谈判完成,再推CPTPP也是顺理成章的。

“因为我们之前也推进过亚太自由贸易区(FTAAP),未来把RCEP与CPTPP相整合,也不是不可能。”屠新泉表示,从现在的情况来看,亚太是我们的一个根据地,继续推进CPTPP并不意外。

而对于加入CPTPP中一些改革性的难题,屠新泉的理解是,推进国际条约也是改革开放的一种成本较低的路径。(冯迪凡 高雅)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王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