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智慧民航为出行带来哪些变化?

2022-01-21 20:42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1月21日电 题:刷脸出行、自助安检……智慧民航为出行带来哪些变化?

新华社记者 周圆

民航局于21日对外公布《智慧民航建设路线图》,开启了以智慧塑造中国民航业全新未来的新征程。智慧民航是什么?它给我们乘机出行带来哪些变化?未来发展着力点在哪儿?

眼下正逢春运,“乘机出行更顺畅”是不少旅客共同的感受,这份顺畅的背后,智慧民航功不可没。

刷身份证过第一台闸机,刷脸通过第二台闸机,随后将行李放在置物篮中自助过检……在大兴国际机场,旅客通过“易安检”通道,从核验身份到安检完成,全程耗时不到3分钟。

民航局公安局副局长李彤介绍,“易安检”服务是一种以信息技术为支撑的新型安检模式。通过配备自助安检验证闸机、人包对应、自动回筐及毫米波人体成像等技术和设备,旅客过检时间大幅缩短。

一部手机便能一路通行,“无纸化”让出行更便捷、环保;行李实现全流程追踪,旅客在手机上就能查看行李信息;客舱无线网络服务让旅客在万米高空也能“冲浪”……近年来,民航业应用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的新成果,让乘机出行正从“走得了”向“走得快”“行得好”跨越。

“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航空出行的需要,是智慧民航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民航局发展计划司副司长包毅说。

面向未来,智慧民航建设如何发力?

路线图明确将以智慧出行、智慧空管、智慧机场、智慧监管为核心抓手,以实现民航“出行一张脸、物流一张单、通关一次检、运行一张网、监管一平台”为目标牵引。

在运输服务方面,路线图描绘出一幅“人享其行、物畅其流”新图景——

到2025年,数字化转型取得阶段性成果,过检效率较2020年提高30%,航班正常率保持80%以上,建立快捷的防疫健康核验服务体系,千万级机场间行李“门到门”服务广泛应用,机场“无纸化”出行比例超过90%。

到2030年,智能化应用取得关键性突破,国内机场全面支持“一张脸”全流程服务,国内航线全面实现高速、经济的空中互联网服务,部分城市与周边乡村形成无人驾驶航空器物流配送网络。

到2035年,全面实现“出行一张脸、物流一张单、通关一次检、运行一张网、监管一平台”目标,航班正常率达到85%以上,国内国际航班支持“无纸化”和生物识别通关,主要国际航班实现托运行李全流程跟踪等。

“智慧民航是未来中国民航发展的大蓝图,决定着多领域民航强国建设的战略进程。”包毅表示,下一步将强化路线图落地实施机制,制定工作清单、任务书和时间表;发挥政府投资的支持引导作用,广泛吸引社会资本投资建设运营智慧民航;聚焦安全可控、网络安全、数据安全等潜在风险,做好风险防范。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于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