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特教提升行动计划发布:2025年适龄残疾儿童义务教育入学率达到97%

2022-01-25 20:20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1月25日电(记者 胡浩)记者25日从教育部了解到,教育部等部门日前发布《“十四五”特殊教育发展提升行动计划》,提出了到2025年高质量特殊教育体系初步建立的主要目标。到2025年,全国适龄残疾儿童义务教育入学率要达到97%,非义务教育阶段残疾儿童青少年入学机会明显增加,教育质量全面提升,保障机制进一步完善。

教育部有关负责人介绍,过去五年我国特殊教育普及水平实现较大发展,残疾儿童义务教育入学率达95%以上,但目前我国特殊教育仍处于发展的初级阶段,普及基础仍比较薄弱,中西部及边远、农村地区残疾儿童少年义务教育普及水平还较低。

为此,特教提升行动计划明确了三方面任务举措。一是拓展学段服务,加快健全特殊教育体系,持续提高残疾儿童义务教育普及水平,提升特殊教育学位供给和服务能力,在巩固义务教育阶段特殊教育普及成果的基础上,推进非义务教育阶段特殊教育发展,增加各学段残疾儿童青少年的入学机会。二是推进融合教育,全面提高特殊教育质量,推动普通教育、职业教育、医疗康复及信息技术与特殊教育进一步深度融合。三是提升支撑能力,不断完善特殊教育保障机制,改善办学条件,加强特殊教育学校标准化、校园无障碍环境和特殊教育资源中心建设,巩固完善经费投入机制,到2025年将义务教育阶段特殊教育生均公用经费标准提高至每生每年7000元以上,强化特殊教育教师队伍建设,整体提高教师专业素养。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朱豫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