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回应代表委员声音更要“把事办好”

2022-02-16 19:51 来源: 凤凰网·政能亮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2月14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听取2021年全国两会建议提案办理情况汇报。会议要求,今年全国两会即将召开,要通过网络视频、热线电话、简报、网络留言等方式听取代表委员意见建议并做到一一回应,以更高标准办理好建议提案,把代表委员真知灼见更好体现到政府工作中,转化为深化改革、推动发展、破解难题的政策措施,及时回应社会关切,提升政府决策和履职水平。

据披露,去年国务院部门共办理代表建议8666件、委员提案5718件,分别占建议、提案总数的96.4%和93.4%,吸纳代表委员意见建议4300多条,出台相关政策措施1600多项,推动了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等重点工作。

这无疑是一份沉甸甸的成绩单。行政机关认真研究、采纳、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并予以回复,这是行政机关必须履行的法定程序,更是依法行政的重要体现。现代政府就应该广泛听取民意、吸纳民智,进而汇聚起依法行政的强大力量。

民意从哪里来?民智如何汇聚?代表委员的建议提案就是一项重要内容。从每年的两会报道,民众看到,每一份建议提案,都凝聚着代表委员的良苦用心,都触及到关乎改革发展和群众切身利益的大事。把这些事情办好,不仅仅是对代表委员的回应,也体现了对民意的关切。

政府依法行政,应该是一个开放包容、察纳雅言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不断倾听民众声音,持续办理建议提案,是一条主线,也是一条底线。以国务院部门去年办理建议提案情况而言,这加起来超过14000多件建议和提案,每一个后边都对应着一项或几项社会问题,都值得行政部门认真应对,该反馈的反馈,该采纳的采纳,该出台新策的出台新策。

念念不忘,必有回响。某种程度上讲,政府部门对建议提案的态度,就决定了其依法行政的成色。

不仅要回应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更关键的是要把事情办好。这也意味着,应该把办理建议提案与推进各项业务工作紧密结合起来,真正将代表委员的真知灼见吸收转化为做好政府工作的实招硬招。

一方面,政府应该以更主动的姿态,更积极的态度,聚焦代表委员提出的建议和提案,能马上办理的马上办理;时机不成熟、短期内确实难以解决的,也要给出时间表、路线图,并主动公开相关信息,传递给民众和市场一个清晰的预期。

另一方面,政府要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建立起通畅的沟通交流机制。比如在一些重大问题、重点工作等上,要主动邀请相关代表委员参加,要把政府操持的大事、要事公开给代表委员。而在一些事关民生的问题上,也要形成专题调研机制,参政议政的代表委员和行政人员共同会诊,协同推进,强化解决问题的能力和效率。

此外,除了每年全国两会这样一个集中的大会之外,日常状态下,也要实现接纳代表委员意见建议的常态化办理。

民之所望,施政所向。总理此前强调,“对于代表委员的建议提案,各部门必须做到件件有着落、件件有回应!这是我国民主制度建设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依法治国、建设法治政府的重要内容之一。”

惟有敞开怀抱,认真办理,积极采纳,真正做到顺民意、从民心,也才能在办理好建议提案的同时,把困扰民众的热点、难点、痛点等各项事情都办理好。(任君)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庞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