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财政部2021年承办建议提案3622件

2022-02-26 10:31 来源: 财政部网站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财政部部长助理欧文汉在2月23日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表示,财政部2021年承办的建议提案数量继续保持高位,达到3622件,其中建议2501件、提案1121件,所有建议提案均按时办结。

在介绍财政部的具体做法时,欧文汉表示,财政部把建议提案办理作为推进财政改革发展的有效途径和重要抓手,努力将代表委员的真知灼见转化为具体政策和工作举措。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压实办理责任。调整充实财政部服务代表委员工作领导小组,部党组书记、部长刘昆担任组长,两会闭幕后,刘昆第一时间主持会议,对办理工作作出具体部署。各承办司局严格落实部党组部署安排,将办理责任落到处室上、岗位上、人头上,形成层层抓落实、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的办理格局。二是注重统筹协调,加强督促指导。制定印发一系列制度文件,对办理过程中的重点环节提出明确要求。举办专题培训班,提升承办人员业务能力。建立办理情况台账并定期更新。发挥督查利器的作用,建立全流程可跟踪、可追溯、可问责的动态督查管理机制。三是聚焦中心任务,突出办理重点。2021年,全国人大交由财政部配合办理19项重点督办建议,涉及具体建议112件;全国政协交由财政部配合办理12项重点提案,涉及具体提案19件。此外,财政部还选取代表委员反映较为集中的问题、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市场主体反映强烈的痛点、能办出实实在在成效的建议提案,作为部内重点督办建议提案,集中优势力量,重点研究、重点办理、重点督办,以点带面推动办理工作整体水平提升。

欧文汉表示,为推动提升办理质量,财政部积累和形成了不少行之有效的经验做法,其中最重要的一条,就是将与代表委员的沟通贯穿建议提案办理的全过程,确保在工作的决策环节、执行环节、监督落实环节都能听到来自人民的声音。一是秉持全过程沟通联络理念。在全国两会召开前,通过多种渠道向代表委员汇报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落实以及财政工作的相关进展情况。办理过程中,加强与代表委员的沟通,充分听取对拟答复意见的反馈。建议提案办结后,及时向代表委员报告、解释复文内容,进一步听取反馈的意见。二是坚持常态化沟通联络机制。2021年,财政部累计开展座谈59场,与604名代表委员进行了沟通,收集办理意见建议1037条。同时,通过“请进来”召开会议、“走出去”登门拜访、邀请调研及电话联系等方式,与代表委员进行沟通联络,听取意见建议。三是拓展多样化的沟通联络渠道。面对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加大书面报告的力度,通过向代表委员寄送《财政工作信息》《中国财政政策执行情况报告》《中国财经报》等资料,积极宣介党中央、国务院重大政策及实施情况、财政收支形势等,稳定预期、提振信心。

去年财政部承办的涉及民生方面的建议提案共有412件。欧文汉表示,在办理过程中,财政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统筹人民需要和财力可能,持续加强基础性、普惠性、兜底性的民生建设。

主要体现在:一是切实保障常态化疫情防控。加强疫情防控科研攻关经费保障。推进疫苗和药物研发,支持实行全民免费接种。二是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巩固完善城乡统一、重在农村的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提高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膳食补助标准,3700多万名学生受益。改善职业院校办学条件,支持高职三年扩招450万人。国家助学贷款每人每年最高额度提高4000元,惠及500多万名在校生。中央财政学生资助补助经费支出增长了14.7%,3400多万人次受益。三是全面实施就业优先政策。继续降低失业和工伤保险费率,实施好失业保险保障扩围、稳岗返还等政策,加大创业担保贷款贴息力度,支持开展大规模职业技能培训,多措并举稳定和扩大就业,全国城镇新增就业1269万人。四是强化基本民生保障。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提高4.5%左右,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比例提高至4.5%,城乡居民医保、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人均财政补助标准分别提高到每人每年580元、79元。将低收入家庭重病重残人员纳入低保范围,做好困难群众帮扶救助。优抚对象抚恤和生活补助标准提高10%左右。支持各地开工改造城镇老旧小区5.6万个。五是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推动实施公共数字文化建设、广播电视户户通、戏曲公益性演出等项目,5万多个博物馆、图书馆等向社会免费开放。支持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和重大体育赛事,强化国家队经费保障,大力支持筹办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六是加强自然灾害防治和救助。健全应急保障机制,第一时间下达救灾补助资金,支持河南、山西、陕西等地救治受灾群众,恢复农业生产和灾后恢复重建等;支持地方实施提升自然灾害防治能力重点工程,做好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自然灾害防治技术装备工程化攻关等工作。

“在加强基本民生保障的同时,我们将更加注重民生政策措施的有效性和可持续性,确保民生支出与经济发展相协调、与财力状况相匹配,不断把民生红利落到实处,让民生保障延伸到未来,使老百姓的日子越过越红火。”欧文汉说。

据介绍,2021年国务院部门共办理两会期间代表建议8666件、委员提案5718件,分别占总数的96.4%和93.4%,已全部按时办结。共采纳代表委员所提意见建议4300多条,出台相关政策措施1600多项,有力推动了“六稳”“六保”工作任务,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李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