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把稳增长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国务院研究室有关负责人解读政府工作报告

2022-03-06 08:46 来源: 光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3月5日上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向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作政府工作报告,对过去一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重大成就和主要工作进行了回顾,并提出了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宏观政策取向和政府工作的重点任务。为让社会各界更好了解政府工作报告的有关内容,5日下午国务院新闻办举行吹风会,国务院研究室有关负责人就相关热点问题进行解读。

GDP增速目标5.5%传递哪些信号

过去一年,我国在有效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基础上,国内生产总值(GDP)达到114万亿元,增速达到8.1%,成绩得来殊为不易。与此同时,政府工作报告指出,今年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国内生产总值增长5.5%左右,这一目标设定有何特殊考虑?

国务院研究室副主任向东表示,虽然2021年我国GDP增速达到8.1%,但近两年经济平均增速为5.1%,比2019年6%的增速有所回落,主要是受到疫情持续等因素影响。从世界范围看,主要经济体两年平均经济增速普遍比疫情前放缓,且放缓幅度大于我国。

“今年经济增长5.5%左右预期目标的设定,首先考虑了稳就业保民生防风险的需要。经济稳是基础,经济如果不稳,就业、收入都很难稳得住。实现了这一目标,扩大就业、增加收入就有基础,经济运行就能保持在合理区间。”向东表示,“十四五”规划虽然没有设定具体的经济增长预期目标,但要求保持在合理区间,综合这些因素,把今年经济增长预期目标设定为5.5%左右,是较为科学合理的,符合现阶段我国潜在增长水平。

向东进一步指出,去年我国GDP达到114万亿元,在这个基础上实现5.5%的增长目标,相当于5年前增长7%左右、10年前增长10.5%,对应的经济增量与世界上排第11、12位的经济体一年的经济总量接近,这种高基数上的中高速增长,体现了主动作为。

“实现这个目标是不容易的,要付出艰苦努力。”向东表示,为实现经济增长5.5%左右的预期目标,今年不仅要把稳增长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还要加大宏观政策实施力度,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促进创新,坚定实施扩大内需战略,着力激发市场活力、增强发展内生动力。

新增1100万人就业目标怎样实现

就业问题作为关乎民生的大事,始终备受关注。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城镇新增就业1100万人以上,城镇调查失业率全年控制在5.5%以内。对此,向东表示,通过加大政策实施力度,有信心实现全年就业目标。

“2021年受大宗商品价格高企、疫情灾情交织等影响,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困难较多,对稳就业造成不小影响。经过共同努力,全国城镇新增就业1269万人,城镇调查失业率全年平均值为5.1%,较好完成了年初确定的5.5%左右的预期目标。”向东说,今年的“5.5%以内”比去年的“5.5%左右”要求更高,这主要考虑到就业攸关民生和社会稳定,随着经济恢复发展,必须进一步突出就业优先导向,压实各方稳就业的责任。

数据显示,今年需要在城镇就业的新成长劳动力近1600万人,特别是高校毕业生增加到1076万人,创历史新高。为此,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就业优先政策要提质加力,并在税费支持、特殊困难行业帮扶、重点群体就业等政策制定中,充分考虑稳就业需要。

在税费支持方面,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大力改进增值税留抵退税制度,今年对留抵税额实行大规模退税。国务院研究室国际司司长宋立表示,政策不仅会优先安排小微企业,而且还会重点支持制造业,这在当前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的情况下,有利于企业恢复发展,为保障民生贡献力量。

“此外,随着新业态新模式加快发展,灵活就业成为重要的就业渠道。如今我国灵活就业的规模约2亿人,灵活就业为群众特别是困难群众创造了就业机会,同时对就业服务和社会保障提出了更高要求。”向东表示,接下来,相关部门将进一步完善支持措施,健全灵活就业劳动用工和社会保障政策,促进灵活就业健康发展,鼓励企业在恢复发展中创造更多收入稳定、保障完备、形态多样的就业岗位。

消费大市场潜能如何释放

作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之一,2021年我国消费保持恢复态势,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比上年增长12.5%,居民人均消费支出比上年实际增长12.6%,均明显高于2020年增速。全年最终消费支出拉动GDP增长5.3个百分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5.4%,在“三驾马车”中发挥了主拉动作用。

“虽然从两年平均看,消费增速仍低于疫情前水平,特别是受疫情持续影响,生活服务消费还比较低迷,但中国是世界上最具成长性的消费大市场,消费有很大的潜力。”向东指出,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推动消费持续恢复”。具体来看,不仅要促进生活服务消费恢复、稳定增加大宗消费,还要发展社区消费和县乡消费,在提升产品和服务质量方面下功夫,更好满足居民生活需要。

此外,政府工作报告将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涨幅设置为3%左右。向东对此表示,目前我国工业、农业生产形势较好,生猪存栏量和能繁母猪数量保持在高位,主要工业品和农产品供给有保障,为今年CPI稳定运行奠定了基础,但受国际能源等价格高位上涨等因素影响,预计今年CPI同比涨幅比去年有所扩大,但仍将保持温和上涨态势。

对于接下来我国的疫情防控策略和举措是否会发生变化,向东表示,我国的疫情防控工作为经济社会发展创造了条件,当前全球疫情走势仍存在很大的变数。下一步,我国将继续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科学精准处置聚集性疫情,保障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尽可能减少对群众正常生产生活的影响。(记者 訾谦)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庞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