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发挥煤炭主体能源作用 今年新增产能3亿吨

2022-04-20 22:55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4月20日电(记者 戴小河)20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能源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支撑,要立足我国国情,应对外部环境新挑战,抓住重点,强化能源保供,未雨绸缪推进条件成熟、发展需要的能源项目开工建设,促进能源结构持续优化。

会议指出,一要发挥煤炭的主体能源作用。通力合作优化煤炭企业生产、项目建设等核准审批政策,落实地方稳产保供责任,充分释放先进产能。通过核增产能、扩产、新投产等,今年新增煤炭产能3亿吨。推进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加强储备设施建设。运用市场化法治化办法,引导煤价运行在合理区间。

二要推动煤电机组节能减排改造、灵活性改造、供热改造,提高能源使用效率,全年改造规模超过2.2亿千瓦。改造要选择机组正常大修等时间,防止影响电力稳定供应。落实支持煤电机组改造的金融政策。

三要在严格监管、确保绝对安全的前提下有序发展核电。对经过多年准备和全面评估审查、已纳入国家规划的浙江三门、山东海阳、广东陆丰三个核电新建机组项目予以核准。

华北电力大学国家能源发展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王鹏认为,能源安全事关全局,必须高度重视能源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支撑。面对近期更加严峻的国内外挑战,必须实事求是、扎实推动各项工作,兼顾长远和当前。我国富煤贫油少气的资源禀赋,决定了煤炭在能源体系中的主体作用;要适应不断增长的新能源电力发展及消纳,必须通过节能减排改造、灵活性改造、供热改造,实质性地巩固煤电在电力系统的兜底保障作用。要更好地支持电力市场机制发挥作用,同时也要发挥好政府的作用,运用市场化法治化办法,引导煤价运行在合理区间。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宋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