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疫情防控误了农时?国常会:对未完成任务的地方严肃追责

2022-04-22 09:23 来源: 南方都市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本轮疫情之下,多地春耕受影响。4月20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要保障春耕农事有序开展,科学组织和引导,不误农时,保障外出农民回乡务农、农资入店进村、农机通行。

在当日早些时候召开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农业农村部种植业管理司司长潘文博表示,当前疫情是点多面广频发。多地反映,因疫情封控造成局部地区人员流动、农资运销和农产品流通受阻,春耕生产受到了一定影响。

“稳定粮食等重要农产品生产供应,对保持经济社会大局稳定特别是稳定物价、保障民生具有压舱石作用,”国常会表示,要深入抓好春季农业生产,确保粮食丰收。就此,国常会部署了多项工作,包括明确地方责任、科学组织回乡务农、促进产品流通、落实惠农政策等。

一要层层分解全年粮食播种面积和产量,督促地方种足种满种在适播期,对未完成任务的严肃追责。各地要严格落实粮食安全责任,将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春季农业生产作为考核评估的重要内容,组建工作专班,统筹协调抓好春季农业生产、农资保供稳价和农产品产销对接等工作。加强夏粮田间管理指导,因墒因苗施肥浇水,有效防范农业灾害。人误地一时,地误人一年。当前是春播关键期,要引导农民做好整地和播种育苗,支持代耕代种等服务。

二要保障春耕农事有序开展。科学组织和引导,不误农时保障外出农民回乡务农、农资入店进村、农机通行。

三要抓好“菜篮子”,促进蔬菜等农产品顺畅流通。

四要落实各项支农惠农政策,实施新的小麦“一喷三防”补贴。

五要研究加大农资补贴的举措,及时做好粮食托底收购。

潘文博认为,虽然疫情波及多地,但对春耕影响有限。他分析,此轮疫情主要集中在城市,农村疫情防控总体稳定,农民在大田作业,人员不聚集,风险较小。同时,农资下摆总体正常,目前备春耕已经进入了尾声,种子、农药、化肥下摆的进度已经过了九成,供应量总体有保障。

“由于一些地方疫情防控简单化、‘一刀切’,层层加码,对农民下田、农机上路、农资下摆和外出农民返乡务农确实造成了不便。对这些问题,前期已经下发了统筹疫情防控不误农时抓好春耕备耕通知,针对突出问题提出了八条措施。”他介绍,3月下旬,农业农村部领导带队到吉林指导农村疫情防控和春耕生产尚未返回。

他称,当前正是疫情防控最吃劲的时候,也是春耕生产最关键的时候。将继续会同有关部门,从农村实际和农时农事需要出发,研究制定春耕防疫具体办法,如导则、指南,落实分级分类差异化防控措施,切实打通“卡点”和“堵点”,加快整地播种进度,提高播种质量。特别是发挥新型经营主体和社会服务化组织的作用,通过全程托管、环节托管、联耕联种、代耕代种等方式,帮助小农户和受疫情影响的农户把地种下去,确保农时一天不耽误,确保农田一亩不撂荒,高质量高标准完成春播任务。(记者 宋承翰)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李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