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疫情下必须端稳“饭碗”!国常会部署这些大事

2022-04-22 09:26 来源: “国是直通车”微信公众号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4月20日,谷雨,意味着各地春耕进入高峰时段。

针对近期新冠肺炎疫情给春耕和农产品保供造成的影响,20日,国务院常务会议专门部署进一步抓好春季农业生产的措施,确保粮食丰收和重要农产品稳定供应。

保面积、保产量

中国粮食连续多年丰收,2021年中国人均粮食占有量为483公斤,稻谷、小麦两大口粮的人均占有量是248公斤,而人均口粮消费量不到200公斤,国家粮食库存充裕,中国完全有能力端牢自己的“饭碗”。

但是,受新冠肺炎疫情和复杂国际局势的影响,近年来全球粮价飙升,创下多年新高,面对这一局势,各国高度重视粮食安全,中国官方对粮食安全的重视程度也与日俱增。

2021年底,中国召开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明确提出产量“底线”,要求确保2022年粮食产量稳定在1.3万亿斤以上。

为实现产粮目标,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要层层分解全年粮食播种面积和产量,不得撂荒。

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李国祥向中新社国是直通车表示,应对国际粮食市场运行的影响,最有效的办法就是以国内稳产增产增加供给。2021年,为确保国家粮食安全,中国各地实行党政同责,压实各级抓紧粮油生产责任,取得成效,全国粮食总产量创历史新高。压实产粮责任是保粮食产量的有效措施,要进一步落实好这一举措,层层分解粮食生产责任。

他表示,还要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对于拥有土地承包权的农民,关键是要避免抛荒田的出现,要么自己耕种,要么将承包地流转出去或者选择大田托管,各地在发放耕地地力保护补贴的时候,应将承包地是否撂荒作为前提。

保障春耕有序开展

当前,中国春耕面临着疫情和农资价格高涨的双重挑战。为此,会议要求,深入抓好春季农业生产,保障春耕农事有序开展。

农业农村部种植业管理司司长潘文博当天表示,中国春耕进展总体比较顺利,截至4月19号,全国已春播粮食面积1.99亿亩,完成了21.2%,同比快1.3个百分点。但因疫情封控造成局部地区人员流动、农资运销和农产品流通受阻,春耕生产受到了一定影响。

潘文博表示,当前正是疫情防控最吃劲的时候,也是春耕生产最关键的时候,农业农村部将从农村实际和农时农事需要出发,研究制定春耕防疫具体办法,切实打通“卡点”和“堵点”,加快整地播种进度,提高播种质量。

农业农村部统计显示,受国际化肥价格大涨拉动和国内无烟煤、硫磺等原材料成本上涨推动,中国化肥价格持续高位运行,部分品种供应偏紧,价格涨幅也比较大。3月份尿素、磷酸二铵、氯化钾、复合肥平均出厂价同比分别上涨了36.6%、13.7%、83.9%、43%。此外,当前农药、柴油价格也都明显高于去年同期。

化肥等农资保供稳价直接关系到春耕能否顺利开展。为做好今年春耕化肥保供稳价工作,近日,中国11个部门和单位印发通知,要求各地方和有关中央企业从化肥的产供储销等多方面入手,多措并举保障化肥供应和市场平稳运行。

前期,中央财政下达了资金200亿元,对实际种粮农民发放一次性补贴,缓解农资价格上涨影响,稳定农民种粮收入,调动农民生产积极性。

抓好“菜篮子”供给

近期,一些疫情严重地区部分蔬菜品种涨幅比较大,鲜活农产品供应压力较大。会议专门对统筹抓好“菜篮子”等农产品供给进行部署。

对于“菜篮子”产品的保供,农业农村部市场与信息化司负责人陈萍表示,目前,全国的“菜篮子”产品生产基础还是比较扎实的,总量充足,4月上旬,中国在田蔬菜产量约1930万吨,同比增加100多万吨,肉蛋奶、鱼果蔬供应总量充足,完全可以满足城乡居民消费需求。由于前一段时间新冠肺炎疫情多点散发,局部地区“菜篮子”产品供给受到了一些影响。

她表示,农业农村部将强化“菜篮子”产品生产,督促各地确保货运物流保通保畅,将粮油、蔬菜、水果、肉蛋奶、水产品等农产品纳入常态化疫情防控重点保障物资范围,加强重点地区“菜篮子”产品保供,发挥“菜篮子”市长负责制考核作用,保证“菜篮子”产品充足供应。(陈溯)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李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