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国常会:进一步打通堵点 畅通国际国内物流

2022-04-29 09:12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4月27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加大稳岗促就业政策力度,保持就业稳定和经济平稳运行;听取交通物流保通保畅工作汇报,要求进一步打通堵点、畅通循环。

会议指出,交通物流是市场经济的经脉,也是民生保障的重要支撑。针对近期部分地区物流受阻,国务院建立了工作机制。要统筹疫情防控和物流畅通保供,加强部门协同和跨区联动,畅通国际国内物流。一要保障交通骨干网络高效运行。督促高速公路收费站、服务区应开尽开,疏通机场、港口集疏运,支持平台、快递等企业增加运力。二要打通物流微循环。推动因疫情关停的快递等网点有序恢复运营和快递员返岗。保障农村公路畅通和农资农产品运输。三要强化重点区域、行业和企业物流保障。备足用好应急物资中转站,实行非接触式接驳,确保民生物资、产业链供应链重点企业货物、进出口产品等运输。四要加强对货运经营者帮扶。5月1日至年底,对符合条件的快递收派服务收入免征增值税。尽快推出1000亿元再贷款支持交通运输、物流仓储业融资。合理支持车贷延期还贷。五要确保车辆通行证应发尽发、快申快办、全国互认。推广对货车司机运输过程中免费核酸和抗原检测。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副部长刘向东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近期,部分地区受疫情冲击较为严重,汽车、半导体、医药等重点行业生产排产及物流运输活动受到干扰,造成部分订单难以履行,影响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俄乌冲突等外部形势推高工业原材料价格,造成国际海运受阻且运价高企。从恢复交通物流通道和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角度出发,有必要统筹好疫情防控和物流畅通保供,确保国际国内货畅其流。

刘向东认为,当前需要全力保障货运物流特别是医疗防控物资、生活必需品等重要民生物资和农资农产品、原材料等重要生产物资的运输畅通,用好应急物资中转站,实行非接触式接驳,打通物流“最后一公里”。还要切实加强对货运经营者帮扶,加快物流服务供给恢复正常,确保应急状况下及时就近调运生活物资,保障消费品流通不断不乱。

“经济发展,交通先行。尤其是在疫情等特殊时期,满足生产生活物资供应需求,交通物流保通保畅发挥举足轻重的作用。”北京物资学院教授王晓平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

王晓平指出,此次国常会提出的五项举措,既涉及物流干线运输,又涉及物流末端的快递网点等微循环,交通骨干网络的高效运行,为跨城市、跨区域的物流干线运输提供了良好保障;而以快递网点为节点的物流微循环,是直接服务于最终用户的末端网络。二者必须紧密配合才能保证整个社会物流体系的通畅,实现货畅其流。

“此外,强化重点区域、行业和企业物流保障,加强对货运经营者帮扶,确保车辆通行证快申快办、全国互认等举措,将更好地保障相关企业生产,提高物流效率,稳定产业链供应链,助力经济加快恢复。”王晓平说。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郝瑀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