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6方面33项措施!国务院进一步部署稳经济一揽子措施

2022-05-24 07:59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5月23日电 题:6方面33项措施!国务院进一步部署稳经济一揽子措施

新华社记者 申铖

日前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进一步部署稳经济一揽子措施,包括6方面33项措施,努力推动经济回归正常轨道、确保运行在合理区间。

当前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许多市场主体十分困难。对此,会议指出,发展是解决我国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围绕稳增长、促发展,此前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已部署了多项举措。此次会议进一步部署了一揽子措施,彰显政策力度和强度,着力稳住经济大盘。”粤开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罗志恒说。

会议决定,实施6方面33项措施,主要包括:

一是财政及相关政策。着力稳市场主体稳就业。

在更多行业实施存量和增量全额留抵退税,增加退税1400多亿元,全年退减税总量2.64万亿元;将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和5个特困行业缓缴养老等三项社保费政策延至年底,并扩围至其他特困行业,预计今年缓缴3200亿元;将失业保险留工培训补助扩大至所有困难参保企业……会议部署了多项措施。

“财政方面的相关政策力度超市场预期,体现以政府过‘紧日子’换市场主体过‘好日子’的决心。”罗志恒说,此次会议明确留抵退税政策进一步扩大行业范围、增加退税规模,有利于进一步增加企业现金流,提高企业抗风险能力。

二是金融政策。将今年普惠小微贷款支持工具额度和支持比例增加一倍。对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贷款、货车车贷、暂时遇困个人房贷消费贷,支持银行年内延期还本付息;汽车央企发放的900亿元商用货车贷款,要银企联动延期半年还本付息。将商业汇票承兑期限由1年缩短至6个月。推进平台企业合法合规境内外上市。

三是稳产业链供应链。优化复工达产政策,完善对“白名单”企业服务。保障货运通畅,取消来自疫情低风险地区通行限制,一律取消不合理限高等规定和收费。客货运司机等在异地核酸检测,同等享受免费政策。增加1500亿元民航应急贷款,支持航空业发行2000亿元债券。有序增加国内国际客运航班,制定便利外企人员往来措施。

四是促消费和有效投资。放宽汽车限购,阶段性减征部分乘用车购置税600亿元。因城施策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优化审批,新开工一批水利特别是大型引水灌溉、交通、老旧小区改造、地下综合管廊等项目,引导银行提供规模性长期贷款。启动新一轮农村公路建设改造。支持发行3000亿元铁路建设债券。加大以工代赈力度。

五是保能源安全。落实地方煤炭产量责任,调整煤矿核增产能政策,加快办理保供煤矿手续。再开工一批水电煤电等能源项目。

六是保障基本民生。做好失业保障、低保和困难群众救助等工作。视情及时启动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

“总的看,此次会议部署的一揽子措施,着眼于稳定供给、扩大需求、稳定预期。这些政策不仅在宏观层面推动经济稳定,更在微观层面着力保市场主体、保就业、保特定困难群体,政策有力度且针对性强,将推动国民经济加快恢复。”罗志恒说。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宋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