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政策发力稳住外贸基本盘

2022-06-10 07:56 来源: 经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今年以来,我国对外贸易开局平稳。1月至5月,我国进出口总值达16.04万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8.3%。与此同时,受一些因素影响,外贸企业也遇到生产经营方面的困难,外贸还面临一系列挑战。

为此,根据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商务部等多个部门研究出台了一系列针对性较强的稳外贸政策“组合拳”,为外贸企业纾困解难,不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持续推进外贸创新发展。

释放政策红利稳增长

最近,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了新一轮支持外贸保稳定、促提质的政策措施。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了《关于推动外贸保稳提质的意见》。

“国务院这批政策具有比较强的针对性,是针对当前外贸发展面临的困难问题,从四个方面采取的一些具体措施。”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王受文表示,政策目标着眼于保主体、保订单、保市场、保信心、保履约。

推动外贸领域保通保畅。有关部门确定了重点外贸企业名录和相关物流企业及人员名录,并对生产、物流、用工等各方面予以保障。同时,将外贸货物运输纳入重要物资范围,全力保障货运物流运输畅通。

加大财税金融支持力度。扩大出口信用保险短期险规模,特别是针对中小微外贸企业进一步提高承保覆盖面,缩短理赔时间。支持银行机构梳理一批急需资金的中小微外贸企业名单,在资金方面予以重点支持。加大汇率避险和跨境人民币结算的宣传培训力度。

着力帮助外贸企业抓订单拓市场。现在采取的措施是要优化创新线上办展模式,帮助企业获取更多外贸订单。鼓励中小微企业在境内通过线上方式与国外客户进行对口洽谈,加强线上广交会和跨境电商平台的联动互促,便利企业成交。鼓励创新、绿色、高附加值产品开拓国际市场,支持企业开展绿色低碳贸易,支持国外消费者购买中国品牌汽车,支持更多地区开展二手汽车对外出口业务。

稳定外贸产业链供应链也是相关政策的重要着眼点。支持劳动密集型外贸产业在国内实现梯度转移,保障就业岗位,助力乡村振兴和区域协调发展。支持企业在综合保税区内开展“两头在外”保税维修,探索开展汽车发动机、变速箱等产品保税再制造试点。加强进口促进平台的培育,扩大优质产品进口。

王受文表示,我国将密切监测外贸运行情况,使外贸企业能够在一系列不确定性的情况下,通过享受政策红利来实现稳定增长、提高质量。

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

金融政策是稳外贸的重要环节。我国着眼引导实体经济融资成本进一步下行,支持外贸企业用好出口信用保险,发挥汇率调节宏观经济和国际收支自动稳定器的作用,多措并举稳定外贸。

中国人民银行国际司负责人周宇介绍,人民银行在稳外贸方面主要采取三方面政策措施。一是继续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今年1月至4月,企业贷款利率是4.39%,比去年全年水平下降了0.22个百分点,这也是人民银行有统计记录以来的低位。二是为受疫情影响的外贸企业提供较为精准的帮扶。4月份,人民银行和外汇局出台《关于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金融服务的通知》,目前人民银行正在指导下属分支机构和金融机构出台具体的落地实施方案,使这些政策真正让外贸企业获益。三是推出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延期支持工具和信用贷款支持计划这两项货币政策直达工具,满足包括外贸企业在内的小微企业的融资需求。在直达工具到期以后,今年人民银行也以市场化的方式进行了接续转换。

受疫情影响,部分外贸企业面临收款物流运输等诸多问题。“今年以来,中国外贸企业面临的各类风险挑战增多,防范化解风险的诉求也在提升,对出口信用保险的需求在增加。”商务部对外贸易司司长李兴乾表示,我国积极推动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更好地履行政策性职能,提供更多的风险保障。截至5月底,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承保的规模已突破3500亿美元,同比增长12.7%,为14.9万家外贸企业提供了保险服务。

李兴乾表示,将进一步发挥好出口信用保险的风险保障和融资增信作用,帮助外贸企业增强接单信心,稳定发展预期。下一步,在加大对中小微外贸企业支持的同时,更好发挥防风险作用,鼓励信用保险机构出台更多有针对性的举措,加大对外贸企业风险保障力度。此外,扩大保单融资规模,鼓励银行与出口信用保险机构加强对接。

汇率变化直接影响企业的生产经营。周宇表示,在宏观层面,人民银行会继续推进汇率市场化改革,增强人民币汇率弹性,引导市场主体树立“风险中性”的理念,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推动跨境电商发展

今年以来,我国在稳外贸工作中更加注重贸易创新发展。王受文表示,我国将继续推动提升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的建设质量。与此同时,我国采取措施支持跨境电商、海外仓、市场采购、外贸综合服务、保税维修和再制造等新外贸业态发展,鼓励其成为外贸新的增长点。

当前,跨境电商等新业态呈现出稳中提质、结构和布局逐步优化的阶段性特点。今年一季度,我国跨境电商进出口达4345亿元,同比增长0.5%。1月至4月,市场采购贸易的出口超过2600亿元,同比增长5.7%。海外仓的数量和规模持续增长,海外仓的面积已经超过1600万平方米,其中90%分布在北美、欧洲和亚洲市场。外贸综合服务企业超过2000家。

李兴乾表示,拉动跨境电商等新业态快速增长的因素也在发生变化。有的国家和地区滞胀风险上升,国际市场需求增势放缓,商品消费正在转向服务消费。“这就要求包括跨境电商在内的各种新业态要进一步增强创新能力,为各国消费者提供更加个性化的便利服务。”

据了解,我国将从完善支持政策入手,尽快出台便利跨境电商出口退换货的政策措施,支持符合条件的跨境电商企业申报高新技术企业,优化跨境电商出口海外仓的退税流程,研究制定跨境电商知识产权保护指南等。同时,扎实推进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建设,做好相关考核评估以及结果应用。与此同时,还要加快海外仓发展,鼓励多元主体来建设海外仓,支持企业优化海外仓布局,完善全球服务网络。此外,将持续推进市场采购贸易方式创新发展,支持外贸综合服务企业发挥带动作用,从而推动跨境电商与其他业态联动互促、融合发展,不断拓宽贸易渠道,推动内外贸一体化发展,助力外贸保稳提质。(记者 冯其予)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马文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