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七下八上”即将来临,防汛形势如何?——有关部门负责人详解近期汛情灾情

2022-07-08 19:57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7月8日电 题:“七下八上”即将来临,防汛形势如何?——有关部门负责人详解近期汛情灾情

新华社记者 刘夏村

每年7月下半月至8月上半月,是我国的防汛关键期。今年入汛以来,我国多地遭遇严重强降雨,汛情、灾情牵动人心。当前情况如何?对即将到来的“七下八上”有何研判、如何应对?就近期防汛救灾热点话题,有关部门负责人在8日举行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进行了回应。

“今年入汛时间早,暴雨过程多,局地灾害重。雨情、汛情、灾情主要有‘三多、三重、一降’的特点。”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秘书长、应急管理部副部长兼水利部副部长周学文说,一是强降雨过程多,雨区高度重叠;二是超警河流多,珠江流域汛情重;三是工程险情多,山洪地质灾害重;四是灾害损失重,人员伤亡大幅下降。

中国气象局应急减灾与公共服务司负责人王亚伟介绍,全国自3月17日入汛以来,平均降水量为280.6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多10.7%,为2017年以来历史同期最多。降雨呈现出南北两条多雨带的特点,在南方,珠江流域的降水量为历史同期最多;在北方,辽河流域降水量为历史同期第二多。

水利部水旱灾害防御司司长姚文广表示,全国主要江河共发生9次编号洪水,为1998年以来同期最多。珠江流域西江、北江发生7次编号洪水,为1949年以来最多。全国共有487条河流发生超警以上洪水。

周学文表示,今年以来,洪涝灾害导致2180.5万人次受灾,造成直接经济损失647.6亿元,紧急转移安置群众123.9万人次;洪涝灾害造成死亡失踪40人,与近五年同期均值相比明显下降。

对于即将到来的“七下八上”防汛关键期,周学文介绍,预计7月到8月,我国北方地区和华南、西南等地降雨偏多,洪涝灾害偏重;新疆、华东、华中等地可能出现阶段性气象干旱;预计登陆台风以西北行为主,同时北上登陆的可能性大。

“防汛工作面临南北双重压力,防汛形势不容乐观。”周学文说,南方地区前期汛情较重,水毁工程多,后期仍然有较强降雨和台风影响;北方地区防灾基础薄弱,多数未经受大洪水考验,必须高度警惕。

周学文表示,下一步,国家防总、应急管理部将牢固树立底线思维和极限思维,落实落细防汛救灾各项措施,进一步强化江河洪水的防御、山洪地质灾害的防范、水库的安全度汛、城市防洪排涝等工作,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他进一步表示,要着重从五方面下功夫,进一步强化主汛期防汛抗旱工作,即防汛责任要突出“实”、预警研判要突出“准”、转移避险要突出“早”、 抢险救援要突出“快”、救灾救助要突出“细”。

“下半年将迎来南北两线强降雨引发地质灾害的严峻挑战。”自然资源部地质勘查管理司司长于海峰表示,自然资源部将紧盯强降雨区,统筹做好南北两线地质灾害防范;与气象部门共同会商研判,滚动发布预警,为提前组织转移避险争取更多时间;探索实行“隐患点防控”向“隐患点+风险区双控”转变,指导督促地方加强对隐患点外临沟、临崖、临坡等重点地段风险排查,在遭遇强降雨和高风险预警时坚决组织受威胁群众提前转移;加强宣传培训演练,提高群众的主动防灾意识和临灾避险能力。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城市建设司司长王志宏表示,在指导地方做好汛期应对工作的同时,继续抓好长远,已会同有关部门印发《“十四五”城市排水防涝体系建设行动计划》,明确了重点任务和要求,持续推进排水防涝体系建设。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朱豫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