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国家公路网规划》发布,总规模增加约6万公里——便捷路网通全国

2022-07-17 08:21 来源: 人民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路网总规模约46.1万公里,高速公路网整体覆盖范围延伸至城区人口10万以上的市县……7月12日,《国家公路网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正式对外公布,路网局部优化、韧性增强。

“加快构建现代化高质量国家公路网,通过畅通‘大动脉’,完善‘微循环’,国家公路网服务能力和运行效率得到大幅提高,将进一步促进产业链供应链畅通运转,更好发挥对产业发展的支撑作用,助力筑牢国民经济循环底盘。”国家发展改革委基础设施发展司副司长周小棋说。

高速公路净增里程约2.6万公里,普通国道净增约3.4万公里

基础设施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1981年,《国家干线公路网(试行方案)》明确国道由“12射、28纵、30横”共70条路线组成,总规模约11万公里。相对完善的路网体系规划,有效引导了公路建设投资方向,为集中建设国家干线公路奠定了基础。

上世纪90年代实施的《“五纵七横”国道主干线系统规划》,规划“五纵七横”国道主干线总里程约3.5万公里。

2013年5月,《国家公路网规划(2013年—2030年)》印发,提出到2030年,我国国家公路网总规模约40万公里。我国公路发展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截至2021年底,国家高速公路建成12.4万公里,基本覆盖地级行政中心;普通国道通车里程达到25.8万公里,基本覆盖县级及以上行政区和常年开通的边境口岸。

“在科学规划的指导下,国家公路网实现快速发展,总体适应了经济社会发展需要,有力支撑了国家重大战略实施。”国家发展改革委新闻发言人孟玮表示,目前国家公路网的规划与建设仍存在一定差距。例如,主通道能力存在不足、城市群都市圈区域网络不够完善、路网覆盖深度不充分等。

本次《规划》提出,国家公路网规划总规模约46.1万公里,由国家高速公路网和普通国道网组成。其中,国家高速公路网约16.2万公里,由7条首都放射线、11条北南纵线、18条东西横线,以及6条地区环线、12条都市圈环线、30条城市绕城环线、31条并行线、163条联络线组成,未来建设改造需求约5.8万公里,其中含扩容改造约3万公里。普通国道网约29.9万公里,由12条首都放射线、47条北南纵线、60条东西横线,以及182条联络线组成,未来建设改造需求约11万公里。

据介绍,与2013年版相比,此次国家公路网规划总规模增加了约6万公里。其中国家高速公路主骨架没有变,净增里程约2.6万公里,主要是增设了12条都市圈环线、11条并行线和58条联络线,调整了6条既有规划路线走向。普通国道净增里程约3.4万公里,主要增设了101条联络线,调整了41条既有规划路线走向。

城区人口10万以上市县的县级行政中心30分钟上高速公路

据介绍,《规划》面向国家现代化建设需要,重点围绕支撑构建新发展格局、新型城镇化、高水平对外开放等国家重大战略,对国家公路网布局进行优化和完善。

支撑构建新发展格局,优化提升供给。《规划》以服务区域重大战略、区域协调发展战略、主体功能区战略为指向,以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主骨架为重点,进一步提升区域间、城市群间国家高速公路通道能力和服务水平,实现区域间、城市群间“多通道联系”,交通繁忙、城镇密集、人口集中地区“重要通道多路线”,空间联系更加高效,为促进国民经济良性循环、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重要保障。

服务新型城镇化战略,完善路网布局。《规划》增强城市群国家公路网络的便捷性和可靠性,有力支撑城市群内部2小时交通圈构建;着力完善特大、超大城市国家公路网络,增设都市圈环线高速公路,增强特大、超大城市辐射带动作用,高效服务都市圈1小时通勤需求。加强中小城市和县城对外联系,实现全国市地级行政中心和城区人口10万以上市县的县级行政中心30分钟上国家高速公路、所有县级行政中心15分钟上普通国道,便捷服务基本覆盖全国。

服务推进国家高水平对外开放,促进互联互通。《规划》进一步加强了国家公路对陆路边境口岸的连通,实现国家公路全面连接陆路边境口岸,进一步支撑强化了西部陆海新通道,显著提升了六大经济走廊内交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水平,实现了国家公路对亚洲公路网境内路段全面覆盖,与东北亚、中亚、南亚、东盟间形成多条便捷的公路国际运输大通道,“硬联通”基础更加牢固,支撑“一带一路”建设更加有力,为构建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格局提供坚强保障。

到2025年,国家公路网既有省际瓶颈路段基本消除

据介绍,《规划》提出到2035年的发展目标,并明确了“十四五”时期国家公路的建设重点。

国家高速公路方面,优先打通主线和省际待贯通路段,实现“71118”国家高速公路主线基本贯通;实施京沪、京港澳、长深、沪昆、连霍等国家高速公路主线拥堵路段扩容改造,提高主要公路通道的通行能力。

普通国道方面,优先打通G219和G331等沿边国道,实现等外及待贯通路段基本消除;稳步推进出疆入藏战略骨干通道建设,提质改造川藏公路G318线;推进城市群地区拥堵路段和城镇过境路段改造;继续推进低等级路段升级改造,到“十四五”末,实现东中部地区普通国道基本达到二级及以上标准,西部地区普通国道二级及以上公路比重达70%。

“要以位于国家区域重大战略和区域协调发展战略以及城市群、都市圈、欠发达地区、边境地区、革命老区范围内的省际瓶颈路段建设为重点,持续破除国家公路省际瓶颈制约。到2025年,国家公路网既有省际瓶颈路段基本消除。”交通运输部综合规划司副司长王松波说。

“十三五”以来,我国公路建设投资占GDP比重约为2.4%,其中国家公路建设投资占公路建设投资的比例基本稳定在36%左右。周小棋介绍,未来建设任务仍然繁重,国家公路建设对于拉动有效投资将继续发挥关键作用。(记者 陆娅楠)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朱豫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