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新一轮促进绿色智能家电消费措施来了 将有哪些利好

2022-07-23 08:22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7月22日电 题:新一轮促进绿色智能家电消费措施来了,将有哪些利好?

谢希瑶、欧立坤

家电消费是居民消费重要组成部分,在稳增长、促消费、扩就业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近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支持绿色智能家电消费的措施。新一轮政策举措加快落地,将如何释放绿色智能家电消费潜力?又将带给消费者哪些实惠?商务部等部门有关负责人在22日举行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予以回应。

商务部副部长盛秋平在会上透露,商务部会同工业和信息化部、市场监管总局等部门研究提出的《关于促进绿色智能家电消费的若干措施》已经国务院同意,将于近期发布。

据介绍,若干措施涵盖开展全国家电以旧换新活动、推进绿色智能家电下乡、强化全链条服务保障、夯实基础设施支撑等方面,着眼于人民群众生活品质提升需要,立足于加强政策支撑和措施保障,以市场化手段补齐家电市场短板弱项,推动家电消费可持续发展。

“用户如果想吃北京烤鸭,在冰箱屏幕上直接点击下单,就可以收到从北京寄来的特色烤鸭的原辅料。”工业和信息化部消费品工业司司长何亚琼在会上描绘了这样的智能家居场景。

绿色智能家电消费场景不断涌现,离不开完善的基础设施。据悉,截至6月底,全国建成并开通5G基站185.4万个,千兆光网覆盖超过4亿户家庭,目前北京、上海等29个城市已经建成全国首批千兆城市,这些都为智能家电应用筑牢网络支撑。

何亚琼说,下一步,工信部将进一步推动5G和千兆光网为代表的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按照适度超前的原则,继续深化5G、千兆光网“双千兆”网络覆盖,同时向乡镇和农村地区延伸;推动“双千兆”应用规模化发展,持续在家电家居等领域挖掘一批典型应用场景,释放“双千兆”网络潜力。

让消费者买得放心、用得舒心,推动绿色智能家电质量认证尤为重要。

“获得绿色认证的产品意味着在产品全生命周期内具有资源能源消耗少、污染物排放低、低毒少害、易回收处理和再利用、健康安全和质量品质高等特征。”市场监管总局认证监管司司长刘卫军说。

刘卫军介绍,近年来市场监管总局积极推进绿色家电、智能家电、数字电视等高品质认证,促进绿色智能家电供给。目前共颁发家电类绿色产品认证证书1.5万张,涉及企业1300多家。下一步将继续围绕绿色智能家电消费需求,不断提升绿色智能家电认证工作的广度和深度;推进家电物联网认证,促进智能家电产品互联互通和个人信息保护;加强认证监管,保障认证有效性,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提振消费信心。

家电售后服务也是提升家电消费体验、强化全链条服务保障的重要环节。

商务部流通业发展司司长刘德成说,若干措施专门提出实施家电售后服务提升行动。将推进全链条服务标准化,加快构建家电配送、安装、维修服务标准体系;支持有条件的售后服务企业通过网点加盟等方式,整合家电服务网点、个体工商户和灵活就业人员等各类资源;引导家电生产、销售服务企业加强与社区合作,共同推出社区家电管家服务等特色服务项目等。

老百姓家电更新消费需求日益旺盛,废旧家电怎么处理却是头疼事。刘德成说,下一步,将聚焦废旧家电回收,指导各地加快回收网点建设,培育一批多元化的回收企业,改善回收处理的设施条件,提升回收人员的技术水平,打通生产回收拆解利用的链条,力争让老百姓动动手指、打个电话,足不出户就能把废旧家电妥善处置。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于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