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加快释放绿色智能家电消费潜力

2022-07-24 14:09 来源: 经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近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要加快释放绿色智能家电消费潜力。在全国开展家电以旧换新和家电下乡,鼓励有条件地方予以资金和政策支持。

当前,我国经济发展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积极应对疫情对消费的不利影响,着力稳定并扩大汽车、家电等大宗消费、重点消费,加快释放市场潜力,有利于更好发挥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为形成强大国内市场和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坚实支撑。

我国是家电生产大国和消费大国,家电市场具有韧性强、潜力大的特点。即使在疫情冲击之下,今年家电市场依然不乏亮点,比如,居民囤货需求带动冰箱、冷柜热销,洗地机、洗碗机、干衣机等新兴品类持续走俏。

在“双碳”背景下,绿色消费理念日益深入人心,家电绿色化、节能化、低碳化趋势明显。与此同时,家电智能化发展日新月异,为用户带来“更懂你”的消费体验。家电业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转型升级取得显著成效。

根据当前形势,开展新一轮家电以旧换新和家电下乡,是供需两端发力的必要之举。之前,我国曾推出家电下乡、以旧换新、节能惠民等政策拉动市场需求,形成了家电普及性消费高峰。当前,我国家电市场进入存量阶段,规模化更新换代的窗口期已然开启。

今年以来,在国家促消费政策导向下,山东、江苏、北京等多地已相继推出家电补贴举措,通过发放消费券、鼓励以旧换新等方式促进家电消费。这直接激发了居民消费热情,拉动家电销售的作用立竿见影。相较以往,新一轮家电促消费政策突出科学精准,注重用市场化、可持续办法扩大消费。在鼓励各地因地制宜、积极作为的同时,强调维护全国统一开放大市场,保障公平竞争。破除地方保护主义,发挥好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促进优胜劣汰,维护用户自主选择权,更好满足消费需求。

加速释放绿色智能家电消费潜力,需要多措并举。按照有关部署,要完善绿色智能家电标准,推进安装、维修等全链条服务标准化。支持发展废旧家电回收利用,全面实施千兆光纤网络工程,加快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巩固提升农村电网,为扩大家电消费提供支撑。上述举措旨在加强规范、打通堵点、强化支撑、补齐短板,切实将消费潜力变为实际需求,从而最大程度发挥政策效能。

随着家电报废高峰期的到来,我国淘汰的废旧家电量以年均20%的幅度增长,今年报废量预计超过2亿台。不过,当前废旧家电回收仍存在回收规模小、渠道不畅通、私拆屡禁不止等难题。为完善家电回收处理体系,有关部门鼓励家电生产企业开展回收目标责任制行动,依托产品销售维修服务网络构建废旧家电逆向回收体系,畅通家电生产流通消费和回收利用。

可以预见,通过扎实有力的工作,基于政策支持与市场驱动,我国家电消费潜力将加速释放,消费升级与产业升级有望实现互促共进。(金观平)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郝瑀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