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26条政策措施为养老托育服务业纾困解难

2022-09-02 13:48 来源: 光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日前,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印发《养老托育服务业纾困扶持若干政策措施》,提出了房租减免、税费减免、社会保险支持、金融支持、防疫支持等措施,涉及6个方面、26条具体政策措施。

当前,我国养老托育服务业总体状况如何?怎样保障各方形成合力,促使纾困扶持政策措施取得实效?今后应如何推动行业持续健康发展?9月1日,国务院新闻办举行政策例行吹风会,围绕相关问题进行了回应。

“‘一老一小’是家事、国事、天下事。”国家发展改革委副秘书长苏伟说,解决好“一老一小”问题,是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重要体现。养老托育服务业长期健康发展,关乎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和三孩生育政策实施,关乎国家“十四五”重大民生承诺的兑现,也关乎千家万户的幸福。

苏伟介绍,近年来,《“十四五”国家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服务体系规划》《关于促进养老托育服务健康发展的意见》等规划政策陆续出台,为行业长期发展创造了良好的环境。全国已经有300多个地市级的城市(区)编制了“一老一小”整体解决方案,全方位整合资源力量,拿出土地、住房、财政、投融资、人才等“真金白银”的政策包,促进养老托育服务高质量发展。

同时,苏伟也提到,这两年,养老托育服务业受疫情等因素影响,普遍面临着经营成本上升等突出问题,迫切需要实施帮扶措施。

“这次出台的政策措施,主要是着眼于当前养老托育服务业面临的突出问题,坚持问题导向,有针对性地纾困扶持,为行业可持续发展提供有力支撑。”苏伟说,国家发展改革委将会同有关部门,坚持部门协同、上下联动,大力推动各项政策落实落地,帮助养老托育服务领域市场主体纾困解难。

据统计,截至2021年年底,我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达到2.67亿,占总人口的18.9%。民政部养老服务司负责人李永新表示,我国老年人口基数大、老龄化速度快,高龄、失能、独居、留守等老年群体不断增多,他们既有机构长期照护的刚性需求,又有依托社区居家便捷享受社会化专业化服务的殷切期待。

在李永新看来,这次出台纾困扶持措施,既能有针对性地推动疏解养老服务业当前面临的困难和问题,也释放了进一步支持养老服务业发展的积极信号,将有助于进一步提振养老服务行业信心,加快推动各地养老服务提档升级,从而以有效供给来拉动服务需求,更好满足广大老年人美好生活需要。

“七成以上托育机构运行时间不足3年,多数自筹建设资金,绝大多数属于小微型企业。”国家卫生健康委人口家庭司负责人杜希学说,托育机构的运营成本是租场地、发工资等刚性支出,并且呈逐年上升趋势。在疫情冲击下,托育机构自身难以化解这些刚性支出。

杜希学认为,实施精准有效的纾困扶持政策,短期看,会缓解托育机构自身面临的生存发展、收支平衡等问题;长期看,可以有效促进托育服务全行业健康发展,加大普惠托育服务供给,减轻家庭养育负担,推动三孩生育政策落地见效。

“托育服务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杜希学表示,今后将持续关注托育服务发展面临的突出问题,加强部门协作配合,加强政策落实跟踪,适时完善优化解决方案,将纾困扶持政策落到实处,帮助托育机构渡过难关,提振行业信心,加快推进托育服务复工复产,确保托育服务可持续发展。(记者 刘坤)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郝瑀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