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以标准化建设引领数字乡村高质量发展——解读《数字乡村标准体系建设指南》

2022-09-02 22:05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9月2日电 题:以标准化建设引领数字乡村高质量发展——解读《数字乡村标准体系建设指南》

新华社记者王思北

为了加强数字乡村标准化建设,指导当前和未来一段时间内数字乡村标准化工作,中央网信办、农业农村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日前印发《数字乡村标准体系建设指南》。

指南出台的背景是什么?提出了怎样的目标和建设内容?近日,中央网信办有关负责同志就有关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中央网信办有关负责同志表示,数字乡村是乡村振兴的战略方向,标准化在推进数字乡村建设中发挥着引领性、支撑性作用。加强数字乡村标准化建设,对于推动解决当前数字乡村领域基础设施、农机装备、信息系统、数据资源难于互联互通等问题,全面支撑乡村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治理方式数字化转型具有重要意义。

2021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提出强化标准引领,实施乡村振兴标准化行动。2022年中央一号文件对“数字乡村标准化建设”作出了具体部署安排。

中央网信办有关负责同志介绍,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指导当前和未来一段时间内数字乡村标准化工作,中央网信办等四部门会同有关部门编制了《数字乡村标准体系建设指南》,提出了数字乡村标准体系框架,明确了“十四五”时期数字乡村标准化建设目标、建设内容和建设路径,进一步优化标准规划布局,突出标准有效供给,强化标准应用实施,为标准化建设引领数字乡村高质量发展、助力乡村全面振兴提供了保障。

指南明确了“十四五”时期数字乡村标准化工作目标:到2025年,初步建成数字乡村标准体系。重点领域标准制修订工作步伐加快,基本满足数字乡村建设需求,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应用多点突破,地方标准、团体标准研究同步实施,打造一批标准应用试点,形成标准支撑和引领数字乡村发展的良好局面。

指南提出了数字乡村标准体系框架,包括基础与通用标准、数字基础设施标准、农业农村数据标准、农业信息化标准、乡村数字化标准、建设与管理标准、安全与保障标准7个部分内容。

中央网信办有关负责同志说,指南结合标准制修订工作要求,从标准应用、标准制定、标准修订、标准转化4个方面提出了数字乡村标准化建设路径,并对相关领域已发布或制定中的国家标准、行业标准进行了梳理,供各地区、各有关部门和有关行业在推进标准化工作时参考。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王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