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国常会部署稳外贸外资,将新设一批跨境电商综试区

2022-09-15 11:53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9月13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进一步稳外贸稳外资的举措,助力经济巩固恢复基础。

会议提出,抓紧新设一批跨境电商综试区,更大力度支持海外仓。提升港口集疏运效率,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推动重点外资项目尽快落地。压实外贸外资大省责任,有关部门加强协调服务。

提早预防外贸风险

今年以来,面对复杂严峻的外贸发展环境,我国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持续出台稳外贸系列政策,推动外贸稳大盘、扩优势、增活力。

海关总署数据显示,今年前8个月,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27.3万亿元,同比增长10.1%。其中,出口15.48万亿元,同比增长14.2%;进口11.82万亿元,同比增长5.2%。

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前8个月外贸基本符合预期。受到疫情冲击和地缘政治等多重因素影响,我国前8月外贸依然保持两位数增速,这是我国完整产业链支撑、稳外贸政策支撑以及外贸企业韧性强的综合体现。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当前外贸面临的风险挑战明显增多。

白明表示,虽然前8个月外贸保持了两位数增速,但从单月来看,8月外贸增速较7月回落较快,说明我国外贸面临的形势依然严峻,外贸需要进一步稳固提升。

“目前,国内已经多方面采取措施助力经济巩固恢复,但消费和投资需要时间实现稳步恢复。”白明进一步表示,国常会此时部署进一步稳外贸举措,一方面体现出我国对外贸的重视,给予很大期望;另一方面,外贸面临的外部形势更加严峻,欧美等主要经济体进入衰退阶段,国常会的部署可以预防外贸风险的出现。

新设一批跨境电商综试区

国常会提出,抓紧新设一批跨境电商综试区,更大力度支持海外仓。提升港口集疏运效率,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稳定。

在近日召开的2022中国电子商务大会上,商务部副部长盛秋平指出,2021年以来,尽管面临诸多超预期因素影响,中国电子商务仍然展现出极强的韧性。2021年全国网上零售达13.1万亿元,跨境电商进出口规模达1.92万亿元,电子商业商务的从业人数超过了6700万人。

盛秋平表示,电子商务作为数字经济的典型代表,既是数字技术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具体产物,也是持续催生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的有效载体,更是稳增长、带就业、保民生、促消费的重要力量。

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电子商务首席专家李鸣涛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采访时表示,国常会部署促进包括跨境电商在内的外贸新业态快速发展,是我国外贸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容,有利于保持外贸发展活力。尤其是在受全球通胀影响造成外需减弱的背景下,通过设立新一批跨境电商综试区,继续扩大国家对于跨境电商的支持政策覆盖范围,将为跨境电商行业发展树立信心,同时进一步挖掘各地区跨境电商发展潜力,发挥跨境电商小快灵优势,为稳外贸做出新贡献。

商务部数据显示,目前我国跨境电商综试区达到132个,基本覆盖全国;海外仓数量超过2000个,面积超过1600万㎡;此外,我国还与五大洲23个国家建立了双边电子商务合作机制。

“从新设跨境电商综试区方向上,建议可选择那些跨境电商产业基础发展较好,地方优势产业与跨境电商结合空间大的区域,通过跨境电商综试区的建设,为跨境电商产业的持续快速发展提供新的载体。”李鸣涛说。

重点外资项目尽快落地

国常会提出,将推动重点外资项目尽快落地,压实外贸外资大省责任,有关部门加强协调服务。

商务部数据显示,2022年1-7月,全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7983.3亿元人民币,按可比口径同比增长17.3%,折合1239.2亿美元,增长21.5%。

商务部外资司司长陈春江此前表示,当前,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叠加,稳外资仍然面临较大挑战。商务部将坚持促增量、稳存量并举,做好招商、安商、稳商工作,充分发挥中国的综合引资优势,吸引更多跨国公司投资中国、共享红利。将抓紧推出新的稳外资政策措施。

“总体上,下半年我国吸引外资的前景是乐观的。”白明表示,当前,国际经济形势错综复杂,地缘政治冲突等导致欧洲投资环境出现较多不确定性。而我国在上半年一系列稳增长政策的推动下,经济形势出现积极转变,同时也是全球防疫形势最好的国家之一,这都将吸引更多投资者进入中国市场。

海关总署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长三角三省一市合计进出口7.14万亿元,同比增长9.3%。其中,6月份进出口1.39万亿元,同比增长14.9%,高于同期全国整体增速0.6个百分点,对全国外贸增长的贡献率接近4成。

“长三角、珠三角和山东等地区是我国的外贸重镇,在我国外贸中取得举足轻重的地位。国常会此次部署体现出对外贸大省给予很大期望。要确保外贸大省在稳外贸中发挥作用,必须有真招实招。”白明建议,外贸大省首先要做好疫情防控,确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运行,也要做好闭环工作的准备。同时,外贸大省之间应该加强协同发展,即使个别地区受疫情影响,也可以确保订单在国内转移。(赵子健)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