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综合立体交通网主骨架2035年建成

2022-11-01 08:05 来源: 光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近日,交通运输部、国家铁路局、中国民用航空局、国家邮政局共同印发了《关于加快建设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主骨架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明确了完善网络布局、加快主轴建设、加强走廊建设、推进通道建设、提升枢纽能级、完善多式联运、提升管养效能、加快智慧升级、推进绿色转型、提升安全水平等十项重点任务。为了让社会各界更好地了解相关内容,31日,在交通运输部举办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交通运输部综合规划司副司长侯振兴对《意见》进行了解读。

侯振兴介绍,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主骨架是我国交通网的主通道,是国土空间开发的主轴线,是国民经济循环的主动脉。加快建设主骨架,是落实《交通强国建设纲要》和《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的重要任务,是加快建设交通强国的重要抓手。

“目前,主骨架空间格局已基本形成,但还存在网络不够完善、结构不够合理、部分通道能力不足、规划建设缺乏统筹、发展质量不高等问题。”侯振兴表示,为了进一步加强对主骨架建设的政策指导,《意见》应运而生。

据悉,《意见》明确提出,到2025年,主骨架能力利用率显著提高,实体线网里程达到26万公里左右;到2030年,主骨架基本建成,实体线网里程达到28万公里左右;到2035年,主骨架全面建成,为基本建成交通强国奠定坚实基础。

此外,《意见》还从完善网络布局、加快主轴建设、加强走廊建设、推进通道建设等10个方面提出了加快建设主骨架的重点任务。同时,就加强建设协同、注重资源统筹、抓实前期工作、合理选用标准、加强技术攻关、完善技术规范等6方面提出了要求。

“总的来看,要做到突出‘四个注重’。”侯振兴表示,一是注重系统谋划、整体协同。注重铁路、公路、水运、民航各运输方式间统筹协同,强调完善网络布局、提升网络效益。注重通道与枢纽间的统筹协调,加强国际性、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建设,推进枢纽港站一体化建设。

二是注重绿色低碳、节约集约。将绿色低碳理念贯穿于主骨架规划、设计、建设、运营和维护等全过程,推进以低碳为特征的绿色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降低全生命周期能耗和碳排放,注重生态环境保护修复。

三是注重创新驱动、智能先进。加快推动主骨架交通基础设施数字化转型,网络化、智能化升级,推进智慧铁路、智慧公路、智慧航道和港口、智慧机场、智能化客货运枢纽建设。

四是注重安全发展、提高韧性。打造平安百年品质工程,提升安全运行服务效率。加强主骨架多方式、多路径建设,提升网络韧性和安全性,提高应对极端情况的能力,支撑经济社会安全稳定发展。

侯振兴指出,接下来,交通运输部将把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做好《意见》的落实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加快主骨架路线方案落地,建立完善主骨架建设项目库,做好适应性评估等工作,为构建新发展格局,畅通国民经济循环提供有力支撑。(记者 訾谦)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吕俐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