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工程图纸”来啦!——专家解读《全国一体化政务大数据体系建设指南》

2022-11-01 17:01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10月28日电(记者 郝菁)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全国一体化政务大数据体系建设指南》(以下简称《建设指南》),就整合构建全国一体化政务大数据体系作出部署,提出要加强数据汇聚融合、共享利用,促进数据高效流通使用,充分释放政务数据资源价值,不断提高政府管理水平和服务效能,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有力支撑。

多位专家认为,《建设指南》绘制了我国政务大数据体系建设的“工程图纸”和“任务清单”,将进一步完善政务大数据管理体系,加强政务数据供需对接,推进政务数据有效利用,提升基础设施保障能力,健全政务数据标准规范体系,强化数据安全保障,促进数据依法有序流动,充分发挥数据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企业和群众等方面的重要作用。

这是一张“工程图纸”

当前,各地方各部门深入推进政务数据共享利用和平台建设,在调节经济运行、改进政务服务、优化营商环境、支撑疫情防控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如何让政务数据在全国范围内统筹管理、有序流动、高效服务?

国家电子政务专家委员会主任王钦敏认为,《建设指南》聚焦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数字政府建设的决策部署,明确了全国一体化政务大数据体系建设的目标任务、总体框架、主要内容和保障措施,指出了要坚持系统观念、统筹推进,坚持继承发展、迭代升级,坚持需求导向、应用牵引,坚持创新驱动、提质增效,坚持整体协同、安全可控的建设原则。重点从八个方面,组织构建全国一体化政务大数据体系,推进政务数据依法有序流动、高效共享,有效利用、高质赋能,为营造良好数字生态,提高政府管理服务效能,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有力支撑。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电子政务研究中心主任、国家电子政务专家委员会副主任王益民认为,《建设指南》厘清了国家平台与地方、部门平台之间的关系,推动建立以国家政务大数据平台为中心的全国一体化政务数据共享交换和服务体系,有效促进政务数据纵向贯通、横向联通,这有利于加快推进全国一体化政务大数据体系建设,更好发挥数据的基础资源作用和创新引擎作用,进一步助力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

这是一张“任务清单”

目前,政务数据体系建设在统筹管理、供需对接、共享应用、标准规范、安全保障等方面仍存在不足。《建设指南》提出要充分整合现有政务数据资源和平台系统,重点从八个方面组织推进全国一体化政务大数据体系建设。


王益民认为,《建设指南》的一个突出特点,是从构建完善数据全生命周期质量管理体系的角度出发,提出了“八个一体化”建设思路和任务要求。统筹管理一体化是先决条件,明确了各级政府在政务数据工作中的职责定位。数据目录一体化是共享根基,明确了实现全国政务数据“一本账”的目标方向。数据资源一体化是核心任务,明确了“按需归集、应归尽归”的归集原则。共享交换一体化是关键支撑,明确了全国一体化政务数据共享交换体系的建设任务。数据服务一体化是发展方向,明确了全国一体化政务大数据体系建设的路径重点。算力设施一体化是能力基础,明确了优化政务大数据算力能力和布局的具体思路。标准规范一体化是重要保障,明确了全国一体化政务大数据标准规范体系的制定内容。安全保障一体化是防线底线,明确了筑牢政务大数据体系建设基石的管理要求。

这是未来建设的“发力点”

《建设指南》为我国政务大数据体系建设锚定了新的航向,从现阶段政务数据体系建设发展的整体情况来看,什么是未来建设的发力点?

国家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专家组专家周德铭认为,《建设指南》提出“1+32+N”框架结构,明确了全国一体化政务大数据体系的顶层设计,推进形成全国一体化政务数据管理、流动、服务体系,要健全政务大数据管理体系,全面摸清数据资源底数,推动数据源头治理、系统治理,深化数据共享服务和融合应用,加大开放利用创新力度,同时要健全数据安全保障体系,确保各类数据和个人信息安全。

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副院长黄璜认为,政务大数据的汇聚融合、共享利用是当前数字政府建设的关键任务,是提升政府数字化履职能力、引领驱动数字化发展的基础工程。此次《建设指南》的印发,为进一步构建完善高质量的政务大数据体系提供了方向路线,为破解长期制约数字政府建设的共享难、协同难等问题提供了行动遵循,利于推进开创数字政府建设新局面。

《建设指南》还鼓励各地方各部门开展应用创新,加强基础能力建设,积极推进数据资源开放利用,推动构建数据基础制度体系。

中国测绘科学研究院地理空间大数据应用研究中心主任张福浩建议,要加强现有政务数据平台汇聚交换、共享受理、目录管理等功能,建设完善数据治理、数据分析、数据服务等能力,以需求为导向,优化“数据+场景+案例+工具”一揽子服务,推动开展政务大数据综合应用创新。

视频制作:刘依然

视频配音:任玮玮

海报制作:刘扬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马文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