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教育部有关负责人就《关于加强高等学校服务国家通用语言文字高质量推广普及的若干意见》答记者问

2022-11-29 10:31 来源: 教育部网站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加强高校语言文字工作 服务国家通用语言文字高质量推广普及
——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管理司负责人就《关于加强高等学校服务国家通用语言文字高质量推广普及的若干意见》答记者问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大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力度,日前,教育部、国家语委印发《关于加强高等学校服务国家通用语言文字高质量推广普及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管理司负责人就相关问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1. 制定出台《意见》的背景是什么?

答:党的二十大提出,加大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力度。《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提出“全面推行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教学”。《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语言文字工作的意见》提出“坚持学校作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基础阵地”。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为进一步加强高校语言文字工作,发挥高校在服务国家通用语言文字高质量推广普及中的作用指明了方向。

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普及是语言文字工作的首要任务。2020年,全国普通话普及率达到80.72%,实现了普通话基本普及的目标,高校在其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取得了以研制《通用规范汉字表》为标志的一系列重要成果,为语言文字规范化标准化信息化建设作出了贡献。但是,也应该看到,按照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的要求,实现高质量发展,高校语言文字工作还需要加强。从高校自身看,一些学校存在对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教学的重要性认识不够,学生语言文字应用能力不足,语言文字科学研究不能完全适应国家重大需求和社会语言生活新发展,学校语言文字工作体制机制不够健全等问题。从外部环境看,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大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力度”,体现了党中央对语言文字工作的更高要求、更高期待,即不仅要提高普及程度,还要提升普及质量。实现党中央交给的任务迫切需要高素质语言文字人才和推广团队、高水平智库、有组织的语言文字科研、先进的技术手段等作为支撑,迫切需要高校结合自身的人才资源和智力优势,发挥更大作用,展现更大作为。因此,有必要制定专门文件,对充分发挥高校在服务国家通用语言文字高质量推广普及中的作用做出系统部署。

2. 请介绍一下《意见》的研制过程。

答:为切实增强《意见》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我们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开展了以下工作:

一是精心谋划、深入调研,找准真问题。从年初开始谋划,起草组采取多种形式,向有关教育行政部门、80多家高校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部分国家语委咨询委员和语言文字专家学者等广泛听取意见建议,充分了解高校语言文字工作存在问题和迫切需求,同时委托有关高校开展专题研究。

二是精准分析、聚焦重点,找准文件定位。语言文字工作具有基础性特点,涉及高校工作方方面面。《意见》以贯彻落实“加大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力度”为着力点,聚焦服务国家通用语言文字高质量推广普及,从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国际交流合作等高等学校五大职能入手,对高校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工作作出系统部署。

三是精心打磨、对标对表,反复修改完善。《意见》初稿形成后,向地方教育行政部门、有关教育部直属高校和部省合建高校、职业院校等单位征求意见。起草组对意见建议进行认真梳理、研究分析和充分吸纳,形成送审稿。文件经教育部党组会审议通过后正式印发。

3. 《意见》提出的总体要求和重点任务是什么?

答:《意见》提出的总体要求是,立足服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坚持服务国家发展大局和人民群众需求、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特色示范引领、坚持数字化赋能和创新驱动,聚焦高质量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将语言文字工作与高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和国际交流合作等有机融合,更好服务教育和语言文字事业高质量发展,为教育强国和文化强国建设贡献力量。

《意见》提出三个方面的任务和十项举措:一是全面加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教学,包括提高大学生语言文字应用能力、提升教师语言文字教育教学能力、加强学校语言文字规范化和校园文化环境建设。二是主动融入推普助力乡村振兴和文化强国建设,包括服务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传承弘扬中华优秀语言文化、增进与港澳台语言文化交流、深化语言文化国际交流合作。三是积极探索推普服务社会应用和人民群众需求新手段,包括增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服务社会供给、推动语言文字科学研究聚焦社会应用、探索数字化赋能推普新举措。

4. 请介绍一下《意见》的内容有哪些特点和亮点。

答:一是强调提高大学生语言文字应用能力。《意见》强调学校将学生具有“一种能力两种意识”(即语言文字应用能力和自觉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意识、自觉传承弘扬中华优秀语言文化的意识)纳入人才培养方案,明确学生语言文字应用能力及标准并纳入毕业要求。支持高校开设大学语文、应用文写作、口语表达、经典诵读等语言文化相关课程。

二是对高校教师语言文字教育教学能力提出明确要求。《意见》明确教师要自觉落实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作为教育教学基本用语用字的法定要求,将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与传承弘扬中华优秀语言文化有机融入课程思政。

三是对高校语言文字规范化和校园文化环境建设提出新要求。《意见》提出加强校园语言文化环境建设,突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主体地位,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明确将高校语言文字规范化要求纳入课堂教学质量监控、教材审查和学位论文抽检范围。

四是对高校服务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出新思路。《意见》提出高校要服务区域经济发展和乡土文化传承,发挥学科专业优势,探索语言技术、语言生态、语言经济助力乡村产业发展、乡村文化振兴和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的特色模式。

五是推动高校语言文字科学研究聚焦社会应用。《意见》提出,加强有组织科研,推动语言文字与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相关学科的深度融合,在语言文字信息技术关键领域有所突破。

六是引导高校探索数字化赋能推普新举措。《意见》提出创新数字化智能化推普新模式,鼓励因校制宜建设特色鲜明的语言资源库、语言博物馆,逐步实现与中国语言文字数字(网络)博物馆、地方文化馆和科技馆等的互联互通。

5. 如何保障《意见》的贯彻实施?

答: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学校党委、行政要加强对语言文字工作的领导,建立健全“党委领导、行政主导、语委统筹、部门(院系)协同、全员参与”的管理体制。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要在政策、经费、项目等方面给予支持。

二是推进队伍建设。加强语言文字工作专兼职干部、普通话水平测试员队伍建设,建立一支能力突出、经验丰富的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团队,建立由教学、科研、管理人员组成的语言文字专家库。

三是加强制度保障。逐步建立高校语言文字工作报告制度,相关内容作为学校人才培养质量报告组成部分。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将高校语言文字工作纳入教育督导。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李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