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民用机场母婴室规划建设和设施设备配置指南》解读

2023-05-23 11:11 来源: 民航局网站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在第33个“全国母乳喂养宣传日”到来之际,民航局正式发布《民用机场母婴室规划建设和设施设备配置指南》(以下简称《指南》)。《指南》将在哪些方面促进民用机场母婴室的建设发展,又将对母婴旅客的出行体验带来怎样的提升?本报记者采访了民航局机场司相关负责人,对《指南》内容进行解读。

为满足美好出行需要提供新指南

问:此次《指南》发布是基于怎样的背景?

答:为落实《妇女权益保障法》《未成年人保护法》《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等相关法律法规,满足人民群众对母婴设施的需求,积极营造生育友好的社会环境,近年来,国务院和有关部委先后印发《关于加快推进母婴设施建设的指导意见》《中国儿童发展纲要(2021—2030年)》《母乳喂养促进行动计划(2021—2025年)》等系列文件,很多地方政府也出台了关于城市母婴室建设的有关规定、标准或指南图集。作为支持母乳喂养、保障母婴权益的重要设施,母婴室的规划建设日益受到广泛关注和高度重视。民用机场是公共基础设施,在规划建设过程中应当考虑母婴群体的特殊需求,配备满足需要的母婴设施。

为了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航空出行的新需要,民航局于2021年8月起启动开展机场服务设施提升专项行动,通过健全完善有关指南文件体系,推动打造安全、便捷、舒适、温馨的机场服务空间环境,努力增强人民群众对机场高质量发展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此次编制发布《指南》,就是这一专项行动的重要内容。

问:此次《指南》发布具有哪些意义?

答:调研结果显示,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提高,母婴群体航空出行意愿正逐步提升,对出行品质的要求也越来越高。相较于其他公共场所,机场通常具有建筑面积大、流程复杂、用户需求多样等特点,对母婴室规划建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机场母婴室的建设和运营质量,对于母婴群体的航空出行体验具有重要影响。母婴旅客群体的通用及个性化需求,需要在机场规划、设计、建设、运营和维护全生命周期予以统筹考虑。作为国内首部专题指导我国机场母婴室规划建设和运营管理的指南文件,《指南》将为机场母婴室的规划、设计、建设、运营和维护提供系统性的方法指导和技术建议。

问:《指南》的编制工作具体是如何开展的?

答:《指南》的编制工作,是在多维度多视角的全面调查研究工作基础上完成的。编制组通过观察、问卷、访谈等调研方式,总结母婴旅客行为习惯,分析机场母婴室使用过程中的真实需求和痛点难点;广泛调研不同规模和地域机场、国内外航空公司、设计建设和运营维护单位,全面分析机场母婴室建设运营的特点、模式和方法;充分研究国内外优秀机场母婴室案例。相关成果以及建议,在《指南》正文和附录中均有所体现。

举例来说,通过调研统计发现,旅客在机场不同区域的停留时间和行为习惯有所差异。相较于其他区域,出港旅客在候机区等候时间较长,母婴室使用比例高,而进港旅客下飞机后,通常在行李提取厅使用母婴室。机场应结合母婴旅客在不同区域的行为习惯,科学规划和合理配置母婴室在不同区域的点位和数量。

推动机场母婴室从“有”向“优”

问:《指南》如何推进机场母婴室设计建设运营一体化?结合不同阶段分别提供了哪些实用方法?

答:我国大多数民用机场,尤其是运输机场,普遍设有母婴室,但有配置不等于体验好。《指南》基于上述问题,将“用户为先”的理念融入机场母婴室规划建设和运营维护各阶段,形成了具有实操性的全生命周期指导意见。《指南》坚持设计建设运营一体化。自机场母婴室规划之初,即要求规划、设计、建设与运营管理人员共同参与。在配置规划阶段,《指南》重点对母婴旅客出行特征、服务需求进行分析,提出以用户需求为基础的人流量测算方法,结合高峰小时旅客量、母婴旅客比例、基础服务设施使用比例和平均使用时间等指标,对使用率较高的区域给出了母婴室数量配置计算公式与示例。

在设计建设阶段,《指南》提供了用户行为分析、环境感官设计等方法。例如,母婴旅客在机场出行时携带随身物品较多,在哺乳时可能需要为手机充电,因此建议在哺乳间设置放置物品的台面以及USB安全电源插座。

在运营管理阶段,《指南》建议通过问卷访谈、意见收集、量化分析等基于用户视角的多种调研方法,推进质量评估改进,实现服务质量闭环管理与持续提升。

问:各地机场实际情况不同,《指南》如何兼顾他们的需求和现状,如何确保指南能够真正指导实践?

答:国内大中小型机场建设条件差异较大,机场母婴室规划建设要因地制宜。为进一步提升普适性,《指南》在母婴室分类、规划布局、设施配置等方面,为不同量级的机场提供了多样化选择。

首先,根据母婴旅客服务需求,将机场母婴室分为满足哺乳、集乳、婴幼儿护理等基本功能的基础型母婴室,以及扩展备餐、游乐互动等项目的多功能母婴室。机场母婴室首先应聚焦和保障基础服务功能。

再者,将旅客流程区域划分为值机、安检、候机、到达、行李提取、迎客、中转等10个分区,逐一分析母婴旅客的行为模式和母婴室使用需求,提出不同量级机场的母婴室点位规划总体要求。同时,针对大中小机场的不同特点和实际需求,提供服务半径配置和人流量测算两种方法,供不同量级的机场选择,努力强化机场空间和服务资源的集约利用。

最后,《指南》从投入成本和服务体验两个维度六项指标对母婴室设施设备进行评估,从必要设施和具体选型两方面梳理配置建议清单,方便机场根据自身条件选择。

创造母婴旅客民航出行新体验

问:机场母婴室相较于其他公共场所母婴室有哪些不同?《指南》为机场母婴室设计提出了哪些创新建议?

答:旅客乘机出行,可能在机场停留时间较久,流程动线较长,携带行李物品较多,对机场区域不太熟悉。《指南》结合机场出行场景和母婴旅客出行特征,提出了很多具有针对性的母婴室设计和配置建议。

点位规划方面,《指南》建议将基础型母婴室分散设置在母婴旅客主流程动线上,将多功能母婴室设置在客流量较大的区域;同时,要设置清晰、统一、准确、连续的引导标识,方便母婴旅客寻找。

空间设计方面,考虑到母婴旅客通常携带行李、婴儿车以及使用行李车等情况,《指南》建议机场母婴室出入口配置自动门系统,内部预留相应的存放空间,并适当扩大哺乳空间和护理空间,方便婴儿车和行李车停放。

服务信息方面,建议在母婴室内设置航班信息显示或提供其他航班查询方式,便于母婴旅客规划行程。在母婴室外部设置广播时,应合理控制音量。

问:机场母婴室使用有哪些痛点和难点?《指南》是如何指导各机场解决这些问题的?

答:在用户调研中,编制组发现部分母婴用户在使用机场母婴室时还存在“不安全、不干净、不好用”的担心。《指南》建议通过人性化服务设计和精细化运营管理,为母婴旅客提供健康安全、便捷舒适、通用友好的出行体验。

围绕健康安全,《指南》要求机场母婴室建筑材料、装修材料及设备设施要达到绿色环保和安全可靠的标准要求。在设施配置上,建议婴儿护理台进行软包处理,母婴室哺乳区和护理区避免直射光源和冷色光源等。在运营管理上,明确了母婴室清洁消毒频次和用品配备要求。

围绕隐私保护,《指南》建议哺乳区避免与母婴室出入口直对,哺乳间设置可上锁的门或拉帘进行隔断,在哺乳间外明显位置设置使用状态提示;在日常运营管理过程中,通过常态化巡视确保母婴室专室专用,保护用户隐私。

围绕舒适便捷,《指南》强调在哺乳、集乳、护理婴幼儿等关键环节应用人体工学设计,建议选用可搭靠手臂、腰部有支撑的哺乳椅,选用竖向婴儿护理台。

围绕通用友好,《指南》考虑无障碍需求,在空间布局方面建议预留轮椅用户的通行空间,在设施配置方面考虑设置倾斜镜面、高低位洗手池等无障碍设计。

问:在适应未来机场建设发展方面,《指南》有什么指导作用?

答:《指南》结合近6年的民航母婴旅客出行数据,基于机场年设计旅客吞吐量进行母婴室配置规划,通过一次规划、分步实施的建设策略,努力满足机场实际运营情况和近远期发展需求。

在设置哺乳区、护理区等基础功能分区的基础上,建议增设改善功能分区和个性化功能分区,鼓励引入或创新母婴服务产品,为满足母婴用户未来多样化需求提供空间。

加强和改进机场母婴室规划建设,对于保障母婴权益、提升出行体验具有重要作用,是支持母乳喂养、营造生育友好社会环境的一项重要举措。步入三孩时代,旅客同时携婴幼儿和儿童出行的情况逐渐增多。《指南》在机场母婴室设计中兼顾同行儿童出行看护与服务,鼓励提升配套设施,增加互动、娱乐和阅读等功能区。

另外,机场母婴室既为旅客群体服务,也为在机场工作的女职工提供“爱心妈妈小屋”功能。《指南》聚焦员工集乳需求,对员工母婴室的规划建设和设施设备配置也提出了要求。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马文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