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2008-03-28 08:00:00
索 引 号: 000014349/2003-00063 主题分类: 国土资源、能源\海洋
发文机关: 国务院 成文日期: 2003年04月19日
标  题: 国务院关于国土资源部《报国务院批准的项目用海审批办法》的批复
发文字号: 国函〔2003〕44号 发布日期: 2008年03月28日
主 题 词: 经济管理 海洋 办法 批复

索 引 号:

000014349/2003-00063

主题分类:

国土资源、能源\海洋

发文机关:

国务院

成文日期:

2003年04月19日

标  题:

国务院关于国土资源部《报国务院批准的项目用海审批办法》的批复

发文字号:

国函〔2003〕44号

发布日期:

2008年03月28日

主 题 词:

经济管理 海洋 办法 批复


国务院关于国土资源部《报国务院批准的
项目用海审批办法》的批复

国函〔2003〕44号

国土资源部:

  国务院批准《报国务院批准的项目用海审批办法》,由国家海洋局组织实施。

  附:报国务院批准的项目用海审批办法

                         国务院

                      二○○三年四月十九日

报国务院批准的项目用海审批办法

  为认真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域使用管理法》(以下简称《海域使用管理法》),规范需报国务院批准的项目用海审查和报批工作,制定本办法。

  一、审批范围

  按照《海域使用管理法》第十八条的规定,下列项目用海,需报国务院批准:

  (一)填海50公顷以上的项目用海;

  (二)围海100公顷以上的项目用海;

  (三)不改变海域自然属性的用海700公顷以上的项目用海;

  (四)国家重大建设项目用海;

  (五)跨省、自治区、直辖市管理海域的项目用海;

  (六)国防建设项目用海;

  (七)国务院规定的其他项目用海。

  二、审查原则

  (一)严格控制填海和围海项目;

  (二)促进海域的合理开发和可持续利用;

  (三)保护海洋资源和生态环境;

  (四)保证国家建设用海;

  (五)保障国防安全和海上交通安全。

  三、审查依据

  (一)《海域使用管理法》及有关海洋法律、法规和规定;

  (二)海洋功能区划;

  (三)国家有关产业政策;

  (四)海域使用管理技术规范和标准。

  四、审查内容

  (一)项目用海是否在需报国务院批准的范围之内;

  (二)建设项目前期工作是否执行了国家规定的有关建设程序;

  (三)项目用海申请、受理是否符合规定程序和要求;

  (四)项目用海是否符合海洋功能区划;

  (五)项目用海是否与国家有关产业政策相协调;

  (六)项目用海是否影响国防安全和海上交通安全;

  (七)海域使用论证是否按照规定程序和技术标准开展,论证结论是否切实可行;

  (八)项目用海的界址、面积是否清楚,权属有无争议;

  (九)存在违法用海行为的,是否已依法查处;

  (十)有关部门意见是否一致;

  (十一)其他内容是否符合国家法律、法规的规定和有关政策。

  五、审批程序

  (一)本办法审批范围第(一)、(二)、(三)项规定的项目用海,由项目所在地的县级海洋行政主管部门受理(未设海洋行政主管部门或跨县级管理海域的,由共同的上一级海洋行政主管部门受理),经审核并报同级人民政府同意后逐级报至国家海洋局。

  本办法审批范围第(四)、(五)、(六)、(七)项规定的项目用海,由国家海洋局直接受理。

  (二)国家海洋局接到海域使用申请材料后,应当抓紧办理,涉及国务院有关部门和单位的,应当征求意见。国家海洋局直接受理的项目用海,还应当征求项目所在地省级人民政府意见。有关部门、地方和单位自收到征求意见文件之日起7个工作日内,应将书面意见反馈国家海洋局。逾期未反馈意见又未说明情况的,按无意见处理。如有不同意见,由国家海洋局负责协调。

  (三)在综合有关部门、地方和单位意见基础上,国家海洋局依照规定对项目用海进行审查。审查未通过的,由国家海洋局按程序将项目用海材料退回;审查通过的,由国家海洋局起草审查报告并按程序报国务院审批。

  (四)项目用海经国务院批准后,由国家海洋局负责办理项目用海批复文件,主送海域使用申请人,抄送有关省级人民政府及海洋行政主管部门,并办理海域使用权登记发证手续。其中,按规定应缴纳海域使用金的,在缴纳后方可办理海域使用权登记发证手续。

  六、其他事项

  (一)国家重大建设项目需要使用海域的,建设单位应当在立项申请前提出海域使用申请,经国家海洋局预审同意后,方可按规定程序办理立项手续。

  (二)依照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由国务院有关部门审批的海洋矿产资源勘查开采、海底电缆管道铺设等项目及海洋类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的开发项目,需要使用海域的,应依法履行报批手续。

  (三)《海域使用管理法》实施前已经国务院或国务院有关部门批准的项目,符合海洋功能区划的,由国家海洋局根据有关批准文件直接办理海域使用权登记发证手续;不符合海洋功能区划的,不得办理海域使用权登记发证手续。

  (四)凡存在未批先用、越权审批或者化整为零、分散批准等违法用海行为的,必须依法严肃查处,并追究有关责任人员的行政和法律责任。

  (五)经国务院批准的项目用海,凡不违反保密规定的,由国家海洋局向社会公告。公告工作不收取任何费用。

  (六)国家海洋局需在每年年末将项目用海审批情况汇总报告国务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