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2010-11-12 08:00:00
索 引 号: 000014349/1995-00023 主题分类: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城市规划
发文机关: 国务院办公厅 成文日期: 1995年12月28日
标  题: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暂停审批城市地下快速轨道交通项目的通知
发文字号: 国办发〔1995〕60号 发布日期: 2010年11月12日
主 题 词: 城市 交通 项目 时  效: 根据《国务院关于宣布失效一批国务院文件的决定》(国发〔2016〕38号),此文件已宣布失效。

索 引 号:

000014349/1995-00023

主题分类: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城市规划

发文机关:

国务院办公厅

成文日期:

1995年12月28日

标  题: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暂停审批城市地下快速轨道交通项目的通知

发文字号:

国办发〔1995〕60号

发布日期:

2010年11月12日

主 题 词:

城市 交通 项目

时  效:

根据《国务院关于宣布失效一批国务院文件的决定》(国发〔2016〕38号),此文件已宣布失效。


时  效:

根据《国务院关于宣布失效一批国务院文件的决定》(国发〔2016〕38号),此文件已宣布失效。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暂停审批

城市地下快速轨道交通项目的通知

国办发 199560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国务院各部委、各直属机构:

城市快速轨道交通(包括地铁、轻轨等)在城市交通骨干体系中具有重要作用,但由于其建设投资大、运营成本高,国家和所在城市财政目前难以承受。根据我国城市现有经济发展水平和国家财力状况,当前必须严格控制城市快速轨道交通的发展,并对在建项目加强管理,为此,特通知如下:

一、除北京、广州两个在建地铁项目和上海地铁二号线项目外,今后一段时间内暂停审批城市地下快速轨道项目。对国务院和国家计委已批准立项和原则同意建设的天津、青岛、南京等城市的地铁项目和沈阳轻轨项目要停止对外签约,国家计委要暂停审批其可行性研究报告和开工。

二、要严格执行基本建设审批程序。所有的城市快速轨道交通项目均属大型项目,必须报国务院审批。任何地方均不得自行批准此类建设项目,不得擅自对外开展工作。凡未经批准自行立项和对外签约的项目一律无效,造成重大损失者要追究有关领导人的责任。

三、做好城市轨道交通发展的规划工作。国家计委要会同有关部门组织制订我国城市快速轨道交通的发展规划和地铁设备国产化规划。今后城市快速轨道交通项目的审批,均以国家轨道交通发展规划为依据。

四、严格控制建设标准。对在建地铁项目要加强管理,不得擅自改变建设规模、延长线路、扩大拆迁、增加建设内容和提高建设标准。规划城市快速轨道交通项目要坚持经济实用的原则,优先选择国产设备,减少拆迁,尽可能降低工程造价。

                       

                            国务院办公厅 

                      一九九五年十二月二十八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