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2010-12-03 08:00:00
索 引 号: 000014349/1994-00093 主题分类: 工业、交通\机械制造与重工业
发文机关: 国务院 成文日期: 1994年03月06日
标  题: 国务院关于改革山西煤炭工业管理体制问题的批复
发文字号: 国函〔1994〕19号 发布日期: 2010年12月03日
主 题 词: 山西 煤炭 体制

索 引 号:

000014349/1994-00093

主题分类:

工业、交通\机械制造与重工业

发文机关:

国务院

成文日期:

1994年03月06日

标  题:

国务院关于改革山西煤炭工业管理体制问题的批复

发文字号:

国函〔1994〕19号

发布日期:

2010年12月03日

主 题 词:

山西 煤炭 体制


国务院关于改革山西

煤炭工业管理体制问题的批复

 

国函〔199419

 

煤炭部,山西省人民政府:

你们《关于改革山西煤炭工业管理体制问题的请示》(煤办字〔1994〕第51)收悉。国务院同意改革山西煤炭工业管理体制,对山西煤炭工业实行统一管理,现将有关问题批复如下:

一、按照政府转变职能、政企分开和理顺中央与地方关系的原则,确定煤炭部和山西省对山西煤炭工业的管理职责。煤炭部是国务院主管全国煤炭行业的职能部门,对山西省内各种所有制、各种隶属关系的煤炭企业实行行业管理和宏观管理,主要职责包括以下八个方面:

()研究制定发展煤炭工业的方针、政策和行业规范、规章。

()根据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对煤炭的需求,对山西煤炭工业布局和山西省内煤炭资源的开发利用进行统一规划。对煤炭工业限额以上基本建设项目和技改项目进行审查并提出立项建议。协调国家重点建设项目的内、外部关系。

()培育和发展煤炭市场体系,促进山西煤炭资源合理配置。

()对国有重点煤矿的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实施监督、检查和评价。

()根据国家矿山安全法规和煤矿安全规程,监督、检查各类煤矿安全生产。

()按照扶持、改造、整顿、联合、提高的方针,加强对山西地方煤矿的行业管理,推动地方煤矿健康发展。

()按照国家外贸计划,负责组织协调山西国有重点煤矿、地方煤矿和平朔矿的煤炭出口,扩大对外开放。

()按照国务院批准的煤炭部“三定方案”所规定的煤炭运销职能,在国家宏观计划指导下,编制山西煤炭调运计划,协调产、运、销关系及执行中的有关事宜。

二、山西省人民政府对山西煤炭工业管理的主要职责包括以下七个方面:

()根据国家和煤炭部制定的发展煤炭工业的有关方针、政策,制定发展山西煤炭工业的规划、具体办法和措施。

()根据煤炭部对山西煤炭资源的总体规划,会同煤炭部具体划分煤炭资源,加强资源管理,调解资源纠纷。

()按照国家和煤炭部确定的计划,分解、下达煤炭产、运、销计划,并协调执行中的问题,保证完成国家下达的煤炭外调任务和省内工业、民用煤炭需求。

()督促煤炭企业按有关规定完成上交国家的各项税费。

()协调解决山西省内各类煤矿生产、经营活动中遇到的各类矛盾和社会问题,为煤矿生产和职工生活提供服务。

()搞好乡镇煤矿的宏观管理。

()其他属于地方政府管理的职责。

三、成立统一管理山西煤炭工业的管理机构。将煤炭部所属的山西煤炭工业管理局和山西省政府所属的煤炭工业厅合并为一个机构,挂两个牌子,受煤炭部和山西省人民政府双重领导。一个牌子为山西煤炭工业管理局,是煤炭部的派出机构;一个牌子为山西省煤炭工业厅,是山西省人民政府的职能部门,列入政府序列。新的煤炭管理机构是山西境内各类所有制和各种隶属关系煤炭企业的行业主管部门。新机构由煤炭部和山西省协商组建,要在原编制的基础上,按照精简、统一、效能的原则确定新的机构编制,必要时请中编办和财政部协调编制及经费问题。新成立的煤炭管理机构的领导干部,经煤炭部与山西省协商一致后,按干部管理权限分别由煤炭部和山西省同时任免。山西省煤炭资源管理委员会挂靠在新组建的省级煤炭管理机构,主要负责人由省级煤炭管理机构的领导同志兼任。

四、山西国有重点煤矿的主要领导干部(党政正职),由煤炭部负责任免(大同矿务局和平朔矿领导干部仍按原规定的权限管理),煤炭部任免这些干部时,事前要征求山西省的意见;国有重点煤矿的党政副职领导干部由山西省级煤炭管理机构任免,并报煤炭部、山西省人民政府备案。

五、山西省内的国有重点煤炭企业继续执行三年(1993年至1995)盈亏承包,国家原确定的盈亏承包指标不变。

六、山西煤炭工业管理体制改革后,山西国有重点煤矿产权仍归中央政府所有。为了有利于统一协调产、运、销关系,山西煤炭的运、销由国家统一调度平衡,按照国家计划安排,由山西省级煤炭管理机构具体组织实施。国家对山西国有重点煤矿的生产、调运等具有最高的协调权和调度权。

搞好山西能源基地建设,促进山西煤炭工业特别是国有重点煤矿持续健康发展,是煤炭部和山西省的共同职责。你们要密切合作,互相支持,共同把山西煤炭工业管理体制的改革工作做好。

 

      国  务  院

               一九九四年三月六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