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2011-03-24 08:00:00
索 引 号: 000014349/1988-00009 主题分类: 农业、林业、水利\林业
发文机关: 国务院 成文日期: 1988年04月11日
标  题: 国务院关于大兴安岭火烧木抢采抢运协调小组一九八八年工作安排意见的批复
发文字号: 国函〔1988〕57号 发布日期: 2011年03月24日

索 引 号:

000014349/1988-00009

主题分类:

农业、林业、水利\林业

发文机关:

国务院

成文日期:

1988年04月11日

标  题:

国务院关于大兴安岭火烧木抢采抢运协调小组一九八八年工作安排意见的批复

发文字号:

国函〔1988〕57号

发布日期:

2011年03月24日


国务院关于大兴安岭火烧木抢采抢运

协调小组一九八八年工作安排意见的批复

国函〔198857

 

国务院大兴安岭火烧木抢采抢运协调小组并黑龙江省、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

大兴安岭火烧木抢采抢运协调小组《关于一九八八年工作安排意见的报告》收悉。国务院原则同意这个报告,请贯彻执行。

 

                            国 务 院

                         一九八八年四月十一日

 

 

国务院大兴安岭火烧木

抢采抢运协调小组关于一九八八年

工作安排意见的报告

 

大兴安岭火烧木抢采抢运是一项紧急任务。国务院领导同志对此十分重视,国内专家也很关心。根据国阅〔19886号文件的要求,各有关部门对抢采抢运火烧木,要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来抓。要象扑火救灾和恢复生产重建家园那样高度重视,通力合作完成这一任务。为此,国务院大兴安岭火烧木抢采抢运协调小组经过研究,对一九八八年的工作做出如下安排。

一、采运任务

大兴安岭过火林木可出商品材1,500万立米,必须在一九九○年四月底以前全部采集下来。

一九八八年要保证完成400万立米,争取450万立米。其中:

由大兴安岭受灾的四个林业局和邻近的四个局承担300万立米;由部队承担5万立米;黑龙江省有关县承担26万立米;伊春林区承担50万立米;内蒙古林区承担50万立米。

二、明确责任

抢采抢运由黑龙江省政府统一指挥,大兴安岭林业公司按上述目标组织落实。既要安排好公司内部“减南增北”,又要安排好其他林区、部队和地方参加抢采抢运的规划设计、按时作业、保证质量、安全生产和后勤供应工作。都要实行经营承包责任制,签订合同,奖惩分明。根据承包单位的实际条件,提倡实行采集运和森林更新“一条龙”承包。

大兴安岭林业公司一九八八年采伐“一本帐”总产量计划为600万立米,由国家统一分配的木材(即国家任务)75.5%,煤代油部分按原协议执行,其余的木材作为企业建设自用、知青、其它生产、地方和自销用材。

三、完成抢采抢运任务的关键是安排好运输能力

铁道部、哈尔滨铁路局要尽快增加车皮、增加运行对次、增调大马力机车。对蒙克山隧道加固、两个会让站施工,要尽早安排实施。

一九八八年由铁路负责运出350万立米,争取多运。对铁路超过一九八七年实运量部分,同意分档次给予经济补偿,具体办法由林业部同铁道部商定。对抢采抢运需要增加的油料和其它原材料,由林业部会同国家计委、国家物资局核定增加指标。

要加大木材水运和公路运输的运量。请黑龙江省统筹安排。水运木材要对装船运输改为打捆拖运进行试验,总结出经验和办法,积极推行,以增加运量和降低费用。一九八八年水运要保证运出22万立米,争取25万立米。

一九八八年新修、改造和维修养护公路任务很重,要统筹安排,保证实施,这是完成全部抢采抢运任务的重要基础工作。今年道路修建工程除保证完成当年的任务外,还要考虑到一九八九年采运700万立米的需要,从一九八八年冬季开始,要安排好从公路把一部分火烧木分流到呼中、新林、松岭及内蒙古的满归等局的需要。

四、加大林区火烧木的加工贮存能力

大兴安岭林业公司安排就地加工火烧木65万立米(折成材46万立米),请林业部采取措施,多方组织力量,把贮木场超贮的火烧木,尽快加工成枕木或大方材,经妥善处理后加以贮存,以避免停产局面的发生。要借鉴国内外有关火烧木抢采抢运经验,利用我国现有技术,把火烧木因虫害、干裂、腐朽而降等变质损失减少到最低限度,确保“虫口夺木”的成功。

五、关于火烧木价格问题

火烧木价格按财政部、林业部(1987)财税字141号文件执行。所得收入要严格执行国阅(1988)6号文件的规定,:火烧木每立方米再增加17.2元的收入,其中一半交黑龙江省,一半交林业公司作为补偿超计划运输和抢采抢运的必要支出。要建立专项收支帐户,严格管理,支出计划由林业部审批并报协调小组备案。

六、各项支援款项的管理

对世界银行贷款及国内、外援助、捐赠用于火烧木抢采抢运和恢复森林资源的款项,都要统筹安排、合理使用,要编报开支方案报财政部、林业部分别审定,并报协调小组备案。

七、森林恢复方案

要在原基础上进一步论证、协调。要由大兴安岭林业公司、有关对口支援的科研、教育单位,严格按技术协调会议合同执行,对今年的更新造林、采种、扩建苗圃等工作要抓紧安排,进一步落实。

大兴安岭林业公司对更新方案要提出长远规划和年度实施计划,报黑龙江省,同时抄报国家计委和林业部。

八、加强协调工作

大兴安岭火烧木抢采抢运协调小组设立办公室处理日常事务。办公室主任由林业部林业工业局副局长李茂同志担任。办公室设在林业部林业工业局。

黑龙江省和大兴安岭林业公司组建火烧木抢救领导小组和指挥部,对火烧木的抢采抢运工作全面指挥和调度。

在两年多的时间内,完成1,500万立方米的火烧木抢采抢运任务是十分艰巨的。特别是一九八八年,筑路、森林更新和恢复重建的任务重复、交叉在一起,任务更为繁重,一定要加强领导,抓紧、管严、高效率、办实事,反对不负责任、推诿扯皮、铺张浪费,精心设计、精心组织,高效率地完成这一任务。

 

                         一九八八年三月七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