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2011-03-25 08:00:00
索 引 号: 000014349/1988-00020 主题分类: 国务院组织机构\其他
发文机关: 国务院 成文日期: 1988年08月11日
标  题: 国务院关于非常设机构设置问题的通知
发文字号: 国发〔1988〕56号 发布日期: 2011年03月25日
主 题 词: 机构 改革

索 引 号:

000014349/1988-00020

主题分类:

国务院组织机构\其他

发文机关:

国务院

成文日期:

1988年08月11日

标  题:

国务院关于非常设机构设置问题的通知

发文字号:

国发〔1988〕56号

发布日期:

2011年03月25日

主 题 词:

机构 改革


国务院关于非常设机构

设置问题的通知

 

国发〔198856

         

国务院各部委、各直属机构,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

   多年来,国务院根据工作需要,陆续在常设机构之外设置了一批非常设机构。其中多是跨部门或跨地区的综合、协调性机构,以及研究、拟订某些重大方针、政策,提出规划或改革方案的机构,也有些是为弥补常设机构职能不足而设立的。这些非常设机构做了大量工作,发挥了重要作用。现在,有些非常设机构所承担的任务已经完成;还有些非常设机构,随着国务院常设机构的改革和部门职能的转变,所承担的任务可移交给有关部门,或保留其名义,具体工作由有关部门承担。为此,国务院根据精简、统一、效能的原则,对原有的非常设机构进行了清理整顿,确定设置四十四个非常设机构(附后),并分别由国务院领导同志按其业务分工分管。这些非常设机构的成员人选,由主要负责人提出意见,报国务院审定。确定撤销的非常设机构,其尚未完成的任务,应按业务性质转到有关部门,干部由主管部门分配;机构的资产按《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中央国家机关在机构改革中财产处理等问题的通知》(国办发[1988]2)规定办理。

   今后,已明确属于有关部门职责范围内的工作,或可由部门承担的任务,一般不再设非常设机构;非设不可的,也不单列编制,其日常工作由主管部门负责。对某些确需由有关部门协同完成的任务,可建立部际联席会议制度,由主管部门负责同志牵头进行协调。国务院需要新设非常设机构时,要经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决定,其中需单设办事机构的,要经国务院主管机构编制的部门审核,并按常设机构的审批程序办理,任务完成后即予撤销。

  

     国  务  院

                                           一九八八年八月十一日

 

  

国 务 院 非 常 设 机 构

 

      负 责 人        

 

国家机构编制委员会    主  任:李   鹏   具体工作由人事部承担。

国务院企业管理指导委员会 主  任:张彦宁   具体工作由国家体改委承担。

国务院物价委员会     主  任:姚依林   保留原物价小组的办事机构。

国务院三峡工程审查委员会 主  任:姚依林   具体工作由水利部承担。

国务院口岸领导小组    组  长:叶   青   保留原办公室, 由国家计委归口管理。

全国矿产储量委员会    主  任:朱  训    具体工作由地矿部归口管理的国家矿产储

                      量管理局承担。

国务院三峡地区经济开发办 主  任:李伯宁

  公室  

国务院三线建设调整改造规   主  任:鲁大东   由国家计委归口管理。

  划办公室 

国务院军队转业干部安置工 组  长:赵东宛   具体工作由人事部承担。

  作小组 

国务院住房制度改革领导小 组  长:林汉雄   具体工作由建设部承担。

  组 

国务院机电设备进口审查办 主  任:丁孝浓   办公室设在物资部。

  公室 

全国绿化委员会      主  任:田纪云   具体工作由林业部承担。

全国农业区划委员会    主  任:田纪云   具体工作由农业部承担。

 

全国水资源与水土保持工作 组  长:田纪云   具体工作由水利部承担。由原全国水

  领导小组                  资源协调小组和全国水土保持协调小

                       组合并而成。

国家防汛总指挥部     总指挥:田纪云  具体工作由水利部承担。原国务院抗旱

             顾 问:钱正英   领导小组并入该指挥部。

 

国家森林防火总指挥部   总指挥:田纪云  具体工作由林业部承担。

 

国务院外国投资工作领导  组 长:田纪云   具体工作由特区办承担

  小组          

关税和贸易总协定谈判部际 组 长:田纪云   具体工作由经贸部承担。

  协调小组        

 国务院宁波经济开发协调  组 长:何椿霖   具体工作由特区办承担。原办公室并入

  小组                     特区办。

 国务院机电产品出口办   主 任:沈烈初   暂由国务院办公厅代管。

  公室 

国家旅游事业委员会     主  任:吴学谦     具体工作由旅游局承担。

全国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   主  任:李铁映     具体工作由卫生部承担。原办事机构

                     并入卫生部。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      主  任:何东昌    具体工作由国家教委承担。办公室仍属

                     国家教委建制。

国务院古籍整理出版     组  长:李一氓   具体工作由中华书局承担。

  规划小组 

国务院、中央军委交通    组 长:秦基伟   办公室设在总后勤部。

  战备领导小组 

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     主  任:秦基伟   办公室设在总参作战部。

  防空委员会 

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    主  任:王丙乾  具体工作由海关总署承担。

全国控制社会集团购买力   组 长:王丙乾   保留原办事机构。

  领导小组

国务院税收财务物价     主 任:迟海滨    保留原办事机构。

  大检查办公室 

国务院环境保护委员会    主  任:宋 健  环保局为其办事机构。

国务院电子信息系统     主  任:李祥林   具体工作由国家科委承担。

  推广应用办公室 

全国安全生产委员会     主  任:邹家华   具体工作由劳动部承担。

国务院核电领导小组     组  长:邹家华   保留原办公室,由能源部归口管理。

国务院重大技术装备     组  长:邹家华   保留原办事机构,挂靠在机电部。

  领导小组 

国家无线电管理委员会    主  任:邹家华   保留原办事机构,由邮电部代管。

国务院、中央军委空中    主  任:邹家华

  交通管制委员会 

国务院以煤代油专用     主  任:黄毅诚   由国家计委和能源部双重领导,以国家

 资金办公室               计委为主。

国务院稀土领导小组     组  长:叶  青  办事机构设在国家计委。

国务院煤炭出口领导小组   组  长;叶  青  具体工作由能源部承担。

国务院贫困地区经济开发   组  长:陈俊生   由原贫困地区经济开发领导小组

 领导小组         顾  问:林乎加   与“三西”地区农业建设领导小组

                     合并而成。

国家土地开发建设基金   组  长:陈俊生   具体工作由财政部承担。

  管理领导小组       顾 问:杜润生              

国务院引进国外智力    组 长:陈俊生   具体工作由外专局承担。

 领导小组        顾  问:张劲夫

国务院退休军人和军队  组  长:崔乃夫    具体工作由民政部承担。

  离休退休干部安置领

  导小组。

中国地名委员会     主  任:崔乃夫    具体工作由民政部承担。

                     原办公室已并入民政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