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2012-08-20 08:00:00
索 引 号: 000014349/1986-00067 主题分类: 民政、扶贫、救灾\行政区划与地名
发文机关: 国务院 成文日期: 1986年04月19日
标  题: 国务院批转民政部关于调整设市标准和市领导县条件报告的通知
发文字号: 国发〔1986〕46号 发布日期: 2012年08月20日

索 引 号:

000014349/1986-00067

主题分类:

民政、扶贫、救灾\行政区划与地名

发文机关:

国务院

成文日期:

1986年04月19日

标  题:

国务院批转民政部关于调整设市标准和市领导县条件报告的通知

发文字号:

国发〔1986〕46号

发布日期:

2012年08月20日


国务院批转民政部关于调整设市标准

和市领导县条件报告的通知

 

国发〔198646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国务院各部委、各直属机构:

   国务院同意民政部《关于调整设市标准和市领导县条件的报告》,现转发给你们试行。 

   各地要认真总结设市和市领导县工作的经验,搞好规划,合理布局,严格按条件办理。应成熟一个搞一个,有计划有步骤地发展中小城市,促进城乡经济的发展。

                                                                                                       

                                                                                                            国  务  院            

                                                                                                           一九八六年四月十九日    


 

关于调整设市标准和市领导

县条件的报告

 

国务院:

   近年来,由于城乡经济的蓬勃发展,城镇的产业结构和人口结构发生了很大变化。现行的设市标准和市领导县条件,已不适应城乡变化了的新情况。为了适应城乡经济发展的需要,贯彻“控制大城市规模,合理发展中等城市,积极发展小城市”的方针,我部会同国家体改委、城乡建设环境保护部、劳动人事部、公安部、国家统计局等有关部门,进行了广泛的调查研究,并多次征求了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的意见,建议对一九八三年提出、内部掌握执行的设市标准和市领导县条件作如下调整:

   一、非农业人口(含县属企事业单位聘用的农民合同工、长年临时工,经工商行政管理部门批准登记的有固定经营场所的镇、街、村和农民集资或独资兴办的第二、三产业从业人员,城镇中等以上学校招收的农村学生,以及驻镇部队等单位的人员,下同)六万以上,年国民生产总值二亿元以上,已成为该地经济中心的镇,可以设置市的建制。少数民族地区和边远地区的重要城镇,重要工矿科研基地,著名风景名胜区,交通枢纽,边境口岸,虽然非农业人口不足六万、年国民生产总值不足二亿元,如确有必要,也可设置市的建制。

   二、总人口五十万以下的县,县人民政府驻地所在镇的非农业人口十万以上、常住人口中农业人口不超过40%、年国民生产总值三亿元以上,可以设市撤县。设市撤县后,原由县管辖的乡、镇由市管辖。

   总人口五十万以上的县,县人民政府驻地所在镇的非农业人口一般在十二万以上、年国民生产总值四亿元以上,可以设市撤县。

   自治州人民政府或地区(盟)行政公署驻地所在镇,非农业人口虽然不足十万、年国民生产总值不足三亿元,如确有必要,也可以设市撤县。

   三、市区非农业人口二十五万以上、年国民生产总值十亿元以上的中等城市(即设区的市),已成为该地区政治、经济和科学、文化中心,并对周围各县有较强的辐射力和吸引力,可实行市领导县的体制。一个市领导多少县,要从实际出发,主要应根据城乡之间的经济联系状况,以及城市经济实力大小决定。

   四、有关设市的审批手续,仍按《国务院关于行政区划管理的规定》(国发〔19858号)办理。

   以上报告如无不妥,请批转各地试行。

 

                                                                                                                            民  政  部           

                                                                                                                 一九八六年二月三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