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2018-12-24 17:54:32
索 引 号: 000014349/2004-00239 主题分类: 主题分类\其他
发文机关: 国务院办公厅 成文日期: 2004年10月15日
标  题: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四川省在温家宝总理考察工作时所提问题和建议办理情况的函
发文字号: 国办函〔2004〕71号 发布日期: 2018年12月24日

索 引 号:

000014349/2004-00239

主题分类:

主题分类\其他

发文机关:

国务院办公厅

成文日期:

2004年10月15日

标  题: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四川省在温家宝总理考察工作时所提问题和建议办理情况的函

发文字号:

国办函〔2004〕71号

发布日期:

2018年12月24日


国务院办公厅
关于四川省在温家宝总理考察工作时
所提问题和建议办理情况的函

国办函〔2004〕71号


四川省人民政府:

2004年8月5日至8日,温家宝总理率国务院有关部门负责同志赴你省考察。对于你省在总理考察工作时提出的问题和建议,有关部门进行了认真研究,提出了办理意见,现将有关情况函复如下:

一、关于60万吨乙烯项目问题。你省请求,国家尽快审核60万吨乙烯项目的可行性研究报告。

发展改革委研究提出了办理意见:发展改革委已向国务院上报了我国乙烯工业中长期发展规划,待国务院批准后,该委将按照《国务院关于投资体制改革的决定》(国发〔2004〕20号,以下简称《决定》)精神,组织专家对该项目的资源可靠性和配置方案、经济和社会效果、生态环境影响等,进行全面分析研究和评估论证,并提出对该项目核准问题的建议,按程序报请国务院核准。

二、关于亭子口水利枢纽工程问题。你省请求,国家尽快审核亭子口水利枢纽工程项目建议书。

发展改革委会同水利部研究提出了办理意见:亭子口水库已经列入“十五”期间全国大型水库建设规划,目前该工程存在项目投资过大、资金落实困难以及建设工程的管理体制、运营机制需要进一步研究、理顺等问题。发展改革委将根据今后中央和地方投资落实的可能,以及该水库工程管理体制和运营机制理顺的进展情况,与你省充分协商,适时启动项目审核程序。水利部也表示将积极配合发展改革委等有关部门做好该项目的立项工作。

三、关于水稻良种补贴问题。你省请求,国家将你省纳入水稻良种补贴区域。

财政部会同农业部等有关部门研究提出了办理意见:该问题将根据今年水稻的增产情况统筹考虑。如果水稻增产比较多,供给比较充足,则可不增加水稻良种补贴省份;反之,可相应考虑增加你省为水稻良种补贴省份。

四、关于食品加工业问题。你省请求,中央加大对你省农业产业化经营的支持力度,尤其对农副产品加工龙头企业给予重点扶持。

发展改革委、农业部会同财政部等有关部门研究提出了办理意见:发展改革委在安排全国农产品深加工项目和资金工作中,一直对包括你省在内的西部地区予以适当倾斜和重点扶持。对你省近期上报的45个食品加工业项目,发展改革委正按程序抓紧组织研究,并将根据评审情况继续予以支持。农业部也表示,对你省的农业产业化项目将继续予以重点支持。

五、关于巴朗山隧道建设问题。你省请求,中央对巴朗山隧道建设予以支持。

发展改革委会同有关部门研究提出了办理意见:目前你省正在开展该项目的前期工作,待你省上报项目建议书后,交通部将进行行业审查,发展改革委将按照《决定》精神,尽快研究办理,并给予适当支持。

六、关于康定机场建设问题。你省请求,国家加大对建设康定机场的支持力度。

发展改革委会同有关部门研究提出了办理意见:国家有关部门对建设康定机场的必要性已达成一致意见。目前该项目的主要问题是资金筹措上有缺口,项目原估算总投资5亿元,进一步研究论证后,总投资相应调整约为8.5亿元,国家有关部门已承诺负担原估算投资5亿元的2/3,后增加的3.5亿元资金尚未落实。发展改革委将继续加强协调,会同你省积极推进该项目前期工作。

七、关于德阳重大技术装备基地建设问题。你省请求,中央将德阳市重装基地纳入老工业基地改造的政策范围,同时支持德阳的中央企业实行主辅分业、分离办社会工作。

振兴东北办会同国资委等有关部门研究提出了办理意见:国家对德阳重大技术装备项目已给予了积极支持。还将对二重的重大装备项目和东电的核电设备、出海口基地等重大技术装备产业升级项目继续予以适当支持。关于德阳的中央企业实行主辅分业、分离办社会职能问题,国家有关部门正在研究制订解决此类问题的方案,将对包括德阳市在内的此类问题统筹考虑。

八、关于防灾抗灾和移民安置问题。你省请求,中央在防灾抗灾尤其是防治地质灾害和生态移民方面给予专项支持。

1.关于防治地质灾害问题。国土资源部会同民政部、财政部、水利部研究提出了办理意见:国土资源部将在国土资源大调查地质灾害预警工程中继续将你省作为重点,安排经费与你省共同做好地质灾害调查监测预警工作,完善群测群防系统;并从今年起,与财政部共同安排经费补助你省对特大型地质灾害的治理。财政部在测算中央对你省转移支付数额时,将继续在标准支出中加入地质灾害防治标准支出因素。

2.关于生态移民问题。发展改革委会同西部开发办研究提出了办理意见:发展改革委今年已将你省纳入国家易地扶贫搬迁(生态移民)的试点范围,目前正会同你省加快项目的前期工作,重点解决农村贫困群众避灾搬迁问题。

九、关于长江上游污染治理问题。你省请求,将你省流域污染治理纳入国家规划,继续给予大力支持。

环保总局会同发展改革委、水利部、建设部、交通部等部门研究提出了办理意见:你省的水污染防治工作已纳入《三峡库区及其上游水污染防治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规划》基本包括了你省主要水污染治理任务,共191个水环境保护项目。你省近日也制订了《四川省长江上游水污染治理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在《规划》的基础上新增了228个水环境保护项目,希望国家将其纳入《规划》,并给予资金支持。目前,环保总局正在对《规划》进行修订,同时将会同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建设部等有关部门认真研究你省制订的《方案》,将其中确有必要的项目纳入修订的《规划》,上报国务院审批,并从政策、资金上支持你省深入开展水污染防治工作。交通部将着重做好对长江上游船舶污染的监督管理工作,建设部将着重做好长江上游城市污水和垃圾处理的监督管理工作。

十、关于天然林资源保护和退耕还林工程问题。你省请求,国家进一步完善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的有关政策:一是帮助解决退耕还林历史遗留问题,主要是国家计划外的13万公顷退耕还林补贴;二是将生态林补助年限适当延长;三是将你省纳入森林生态效益补偿范围。

1.关于退耕还林历史遗留问题。发展改革委会同西部开发办、财政部、林业局等部门研究提出了办理意见:发展改革委会同西部开发办上报的《关于2005年退耕还林计划和妥善解决今年退耕还林超计划问题的请示》(发改农经〔2004〕1933号)已经国务院批准,包括你省在内的退耕还林超计划问题将一并得到解决。

2.关于延长生态林补助年限问题。西部开发办会同有关部门研究提出了办理意见:延长补助年限难以从根本上解决退耕农户的长远生计问题和巩固退耕还林建设成果。关于生态林补助期满后的有关问题,国务院有关部门在研究完善退耕还林政策时将统筹考虑。

3.关于森林生态效益补偿问题。财政部会同林业局等有关部门研究提出了办理意见:森林生态效益补偿基金主要用于重点公益林的保护和管理,在使用方向上与天然林保护资金具有相同性。林业局与财政部商定,天保工程区在工程实施期间暂不实施森林生态效益补偿的政策。由于你省在全省范围内实施了天保工程,所以在工程期内暂无法享受补偿政策。目前,财政部正在抓紧修改完善《森林生态效益补偿基金管理办法》,林业局与该部也正在研究天保工程的后续政策,争取在天保工程结束后将工程区内的重点公益林纳入森林生态效益补偿范围。

十一、关于水淹区贫困群众生产生活问题。你省广安市请求,国家帮助该市解决水淹区贫困群众生产生活问题,主要涉及住房、退耕还林项目、公路和水利设施建设、人畜饮水、农村电网改造、特困户移民和减免农业税等。

扶贫办已会同交通部、水利部、林业局等部门赴广安市水淹区进行了实地调查,并向国务院上报了《关于对广安市水淹区群众生产生活困难情况的调查及初步意见的汇报》(以下简称《汇报》),国务院领导同志已批示同意。请你省有关部门指导广安市按《汇报》的意见办理。

国务院办公厅            

二〇〇四年十月十五日        

(本文有删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