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林业承担着生态建设和林产品供给的重要任务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6年08月15日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2006年8月15日(星期二)上午10时,国务院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国家林业局新闻发言人曹清尧介绍我国木材及林产品进出口、野生动植物进出口管理和履行《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以及我国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等方面的情况,并答记者问。国家林业局新闻发言人曹清尧介绍情况时指出,林业是一项重要的公益事业和基础产业,承担着生态建设和林产品供给的重要任务。林业是一个既生产物质产品、精神产品,又生产生态产品的综合部门。

  [国家林业局新闻发言人曹清尧]女士们、先生们,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上午好。很高兴应国务院新闻办公室的邀请,在这里介绍我国林业发展的有关情况。

  [曹清尧]林业是一项重要的公益事业和基础产业,承担着生态建设和林产品供给的重要任务。林业是一个既生产物质产品、精神产品,又生产生态产品的综合部门。生态产品包括人们生产生活需要的木材、纸浆、家具、林果、花卉等物质产品,也包括森林观光、森林休闲、森林文学、森林艺术等文化产品,还包括改善生态、净化空气、涵养水源、保持水土等生态服务。物质产品和文化产品可以通过贸易和交流解决,而生态产品除木材和林副产品可以贸易调节余缺外,清新的空天、蔚蓝的天空、纯净的水质、优美的环境等生态产品只能就地解决,不可能到别国和别的地区引进或购买。这就是林业的特性。

  [曹清尧]改革开放20多年来,我国物质产品、精神产品得到极大丰富,人们日常生活需要的物质产品和精神文化产品短缺的时代已经过去,生态产品的短缺已经成为了制约我国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因素,成为了我国国民生活质量与发达国家差距的明显标志,这是摆在我们面前的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大课题。在生态安全和生态文明成为当今世界衡量一个国家实力和发达程度的重要标志的时代,我国生态产品也成为了国内外普遍关注的热点。

  [曹清尧]林业涉及的领域非常广,包括植树造林、森林资源保护、野生动植物和湿地保护利用、荒漠化防治、木材及林产品供给、森林旅游等方面。我国大力发展林业的条件十分优越。第一,有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有全国人民的广泛参与。第二,有丰富的发展空间,全国林业用地面积达到43亿亩,是耕地面积的2倍多,且目前的利用率只有59.77%。

  [曹清尧]第三,有多年林业建设的巨大成就。经过全体务林人的艰苦努力,全国森林覆盖率从新中国成立初的8.6%提高到18.21%,14.15亿亩天然林得到有效保护,人工林保存面积超过8亿亩;森林及野生动植物类型保护区达1672个,占国土陆地面积的14.2%;全国自然湿地达6亿亩,保护面积达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