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根本不存在变异的"福建病毒" 美刊文章完全不符合事实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6年11月10日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11月10日上午10时,国务院新闻办就《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刊登的《中国出现H5N1禽流感变异病毒并出现流行》一文事举行新闻发布会,邀请国家首席兽医官、农业部兽医局局长贾幼陵,国家禽流感参考实验室主任陈化兰、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病毒病研究所国家流感中心主任舒跃龙介绍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贾幼陵]:女士们、先生们,大家好!最近,在《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PNAS)上发表题为《中国H5N1流感变异株的出现及流行》(Emergence and predominance of an H5N1 influenza variant in China)文章。主要有以下观点,一是在我国南方地区分离到H5N1禽流感变异病毒"福建病毒";二是我国广泛使用的疫苗对该病毒没有保护作用;三是我国南方曾有5个人病例是由该病毒引起的;四是该病毒已在老挝、马来西亚、泰国的禽类中暴发,有可能在东南亚甚至整个欧亚大陆造成第三次禽流感大流行等。

    事实上,根本不存在新的变异的"福建病毒";文中所谓东南亚国家禽流感疫情是我国疫情引发的,以及将在世界范围内发生第三次流感大流行的说法,没有任何依据。该文章引用数据不真实、研究方法不科学、做出的推测不成立,完全不符合事实,联合国粮农组织(FAO)、世界卫生组织(WHO)等国际组织也有类似的看法。但是,这篇文章引起了个别国家和地区的误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