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贾幼陵:中国政府高度重视高致病性禽流感防控工作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6年11月10日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11月10日上午10时,国务院新闻办就《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刊登的《中国出现H5N1禽流感变异病毒并出现流行》一文事举行新闻发布会,邀请国家首席兽医官、农业部兽医局局长贾幼陵,国家禽流感参考实验室主任陈化兰、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病毒病研究所国家流感中心主任舒跃龙介绍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贾幼陵]:中国政府高度重视高致病性禽流感防控工作。胡锦涛主席、温家宝总理等中央领导同志多次对加强禽流感防控工作做出重要指示。国务院、全国防治高致病禽流感指挥部多次召开会议,研究部署防控工作。农业、卫生等部门和各地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加强领导、密切配合,依靠科学、依法防治,群防群控、果断处置"方针,全力抓好禽流感防控各项措施落实。

    一是健全法律法规,完善应急反应机制。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实施方案和疫情处置技术方案。农业部和各地兽医部门都建立了应急预备队,开展应急培训演练,做好应急物资储备,提高应急处置能力。

    二是坚持预防为主的方针,构筑坚实可靠的防疫屏障。2005年底,中国内地实行禽流感全面免疫政策,中国农业部及时制定下发免疫方案,指导各地科学、规范地开展免疫。2006年,农业部组织了春季、秋季两次集中免疫活动,组织全国兽医部门开展两次免疫效果检查。2006年1-10月家禽免疫密度超过95%。

    三是加强了疫情报告,建立健全动物疫情报告网络和疫情督查制度。建立完善中央、省、地、县四级国家疫情测报站、边境疫情监测站、村级疫情报告观察员等疫情监测与报告体系。全国2800个县已经全部与农业部联网,疫情信息可以迅速传送到农业部。随时发现疫情随时报告。同时,我部进一步加大了疫情举报核查力度,2006年接到疫情举报110多起,均及时查处。

    四是及时果断处置突发疫情,防止疫情扩散蔓延。农业部继续实行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定点联系工作组制度,六个工作组加强对各地防控工作的检查。今年以来,农业部共派出130个督查组、270人次赴各地检查指导禽流感防控,指导疫情处置工作。卫生部严格不明原因肺炎病例疫情报告制度,全力救治病人。农业、卫生部门密切配合,及时组织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分析查找人感染禽流感的原因和途径。

    五是加强科研攻关,提高禽流感防控技术水平。农业部组织国家禽流感参考实验室等有关科研单位,跟踪监测禽流感病毒变异情况,及时研究开发出诊断试剂盒和疫苗等产品,在禽流感等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中应用。做好不同毒株疫苗储备,及时应对可能发生的变异。

    六是加强国际交流及区域合作,共同应对禽流感。及时向国际组织通报疫情等信息,邀请国际组织专家来华考察;中国政府主持召开禽流感防控国际筹资大会等国际会议;向有关国家提供技术援助和防控物资支持。

    在党中央、国务院正确领导下,各地、各部门坚持预防为主,落实国务院"加强领导、密切配合,依靠科学、依法防治,群防群控、果断处置"24字防控方针,有力有序有效地开展防控工作,取得了重要阶段性成果。2004年以来,共扑灭发生在内地的91起家禽禽流感疫情,所有疫情均被扑灭在疫点上,没有造成扩散和蔓延;采取积极防控措施,加大监测力度,有效防止了青海和西藏候鸟疫情感染家禽和人,成功防堵了周边国家禽流感疫情传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