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舒跃龙:南方分离的和北方分离的病毒存在较大差异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6年11月10日   来源:

    11月10日上午10时,国务院新闻办就《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刊登的《中国出现H5N1禽流感变异病毒并出现流行》一文事举行新闻发布会,邀请国家首席兽医官、农业部兽医局局长贾幼陵,国家禽流感参考实验室主任陈化兰、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病毒病研究所国家流感中心主任舒跃龙介绍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新京报记者]:刚才贾局长讲到管轶教授的那篇文章数据不真实,除了病毒样品采集的数据不真实以外,还有没有什么其他的数据不真实?另外,研究方法不科学,除了对疫苗所下的结论的研究方法在你们看来不科学以外,还有没有其他的地方是不科学的?另外,您认为没有出现所谓的“福建病毒”,但是我们一直在跟踪禽流感的病毒变异情况,现在有没有出现新的禽流感病毒变异?

    第二个问题,结论中说南方曾有5个人的病例是由所谓的“福建病毒”引起的,文章中指出的5个病例具体是由什么引起的?另外,文章称病毒中引起的病毒已经在东南亚的禽类中爆发,还可能引起欧亚大陆第三次禽流感大流行,这可能引起了其他国家的一些误解,我国有没有把刚才作出的解释向其他国家也作出解释?谢谢?

    [贾幼陵]:刚才我所说的是数据不真实,对于研究方法不科学的问题,两位专家在媒体上已经发表过看法。对于变异的问题,管轶先生说是在2005年以后才出现的一种新的变异,我们对比了基因序列,实际上在2004年的2月份,在我国南方湖南的两个县出现的病毒就是这个病毒,所以它不是一个新发生变异的病毒。而且经过从2004年到现在免疫的实践和实验室的数据都证明,免疫是有效的。既然数据不真实,研究方法不科学,推测结论就更不可能是正确的。牵扯到人的禽流感疫情问题,请舒跃龙博士回答。

    [舒跃龙]:各位朋友大家好!我借此机会向大家介绍一下中国大陆地区人禽流感的监测结果。在此之前,我想表明我两个观点:第一点,由于人禽流感是一种新发的传染病,全世界对它的认识还远远不够,所以我的一些看法代表我作为专家的个人学术观点。第二点,关于前一段时间有媒体报道,我对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发表论文的看法的表述,某些报道是不准确的,希望今天媒体的朋友能够正确的表达我的观点。

    2005年10月至今,中国内地一共发生了20例人禽流感病例,05年7例,06年13例,所有的病例都为散发病例,分布涉及到我国的12个省,其中以南方病毒为主,南方18例,北方2例。中国疾控中心在20例确诊病例中分离到了16株H5N1,并且完成了基因序列的分析。我们从南方病例中一共分离到了15株禽流感病毒,这15株禽流感病毒都比较接近,属于同一组。从北方病毒中我们分离出了1株H5N1病毒,它和辽宁黑山家禽中的病毒比较接近。

    南方分离的病毒和北方分离的病毒存在比较大的差异。并且我们的病毒与越南、泰国等国从人禽流感分离的病毒同样存在较大的差异。我们也把相关的结果于2005年12月和2006年5月分别向世界卫生组织提供了2株人禽流感病毒,并且在基因库中公布了我们的基因序列,管轶先生在论文中引用的3个病毒的序列是引用了我们的研究成果。

    最后,我想就这个说法,就是“福建病毒”发表一下看法。我个人以为这种提法是不准确的,“福建病毒”不能理解为一个单一的病毒,而是指从遗传关系上比较接近的一组病毒的概念。

    最后一点我想表达的是,流感病毒最大的生物学特性就是容易变异,它很容易在不同的地区造成不同的流行株,我本人是做人流感病毒的,我们每年监测的目的是要发现在每个地区、每个国家流感病毒是不是有差异。

    所以,我们不能简单或者武断地从病毒的变异去推测哪一种类型的禽流感病毒对我们的威胁更大,我觉得以目前我们掌握的知识,还不能回答这一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