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10年中国人口13.6亿是根据总和生育率测算出的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1月23日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2007年1月23日上午10时,国务院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国家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主任张维庆介绍《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统筹解决人口问题的决定》和中国国家人口发展战略等方面的情况,并答记者问。

    [凤凰卫视记者]:张主任您好,我想请问您两个问题。第一个问题,现在中国人口流动性很大,中国政府怎么有效地控制超生超育的问题?而且社会上有舆论说要加强户籍改革,这是否给计划生育政策的实施带来困难?第二个问题,早在2000年的时候就有舆论报道,中国人口的数量已经超过了13亿,我看这次的《决定》说2010年控制在13.6亿,请问这个数字是怎么来的?到底哪个数字是正确的?

    [张维庆]:第二个问题,中国人口究竟有多少?很多人老有这样的疑问。我可以负责任地讲,国家统计局公布的人口数字是可信的。第一,中国的总和生育率,经过这次人口战略研究,大多数专家学者的反复论证和各种测算,是1.7到1.8。就是目前中国的生育水平,每对夫妇生育的孩子数平均是1.7到1.8个。2000年中国人口实现了保持在13亿以内的目标;2010年,中国人口定在13.6亿,是根据总和生育率测算出来的。每年净增800万人到1000万人左右,拿800万人我们可以测算,到2010年应该是多少,现在是13.1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