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时评:简政放权是一场效能革命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3-05 19:25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北京10月9日电 国庆节前夕,国务院常务会议修订政府核准投资项目目录,缩小核准范围,把投资决定权更多留给企业。至此,新一届中央政府已在半年多内取消、下放行政审批事项221项。与此同时,各地纷纷推出以简政放权为标志的改革新举措,激发市场和社会活力的成效正在进一步显现。

改革,从一定意义上说就是一场革命。简政放权,无异于政府自我革命。习惯了审批式的管理,要大幅度减少审批事项,相关人员有的难免会感觉不适应,甚至失落。但是,“中国要前进,就要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上的论断代表了全党全国人民对深化改革必要性的共识和决心。可以预见,即将召开的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将对全面深化改革作出总体部署,统筹推进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等领域的改革,为经济发展增添新动力。

全面深化改革不是眉毛胡子一把抓,而是要分清轻重缓急,抓住关键、抓住要害。政府是社会管理者、市场“守夜人”,任何领域的改革都会涉及政府职能。不解决好政府在某些方面存在的职能错位、越位、缺位问题,改革就难以推进。北京市政府有关部门征集梳理的群众反映强烈的10个突出问题中,首当其冲便是行政审批、行政许可过多,程序繁琐。可见,以简政放权为突破口推进政府职能转变符合发展实际,顺应人民意愿。

简政放权不是简单地一放了之,而是要以法律为依据,以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人民群众为目标,建设法治政府、责任政府、服务型政府,把该放的权力放掉,把该管的事务管好,提高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的行政效率和能力。这就要求政府在放权的同时,加强管理和监督,确保市场、社会依法有序地运行,保障和改善民生,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前途命运的关键一招。30多年前开始推进的改革开放,开启了中国发展的新纪元。以简政放权为突破口加快推进政府职能转变,使政府的行政方式更加适应市场经济发展的要求,必将为以提质增效为特征的中国经济“第二季”增添强劲动力。

责任编辑: 宋岩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