柴发合:2013年是我们针对雾霾全面开战的第一年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3-07 09:53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本页

2014年3月6日,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柴发合,国家发改委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主任祝宝良,水利部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杨得瑞,北京大学教授张远航,中国农业科学院科技局局长、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环境与可持续发展研究所所长梅旭荣作客中国政府网,座谈、讨论李克强总理做的《政府工作报告》。

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柴发合:第一,2012年我们有一个非常重要的举措,就是出台了一个《环境空气质量标准》(GB3095-2012)这个空气质量标准第一次把PM2.5纳入空气质量标准里面,并纳入了臭氧8小时平均限值,也把PM10的标准限制收严了。2013年1月份在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发生了一个可以说是历史罕见的,长周期、重污染的过程。在这种情况下政府,特别是新一届政府就及时出台了《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这个行动计划提出了我们国家未来十年以PM2.5和可吸入颗粒物PM10为主的大气污染防治的思路和大气污染防治的目标,以及十大大气污染防治措施。

2013年可以说是我们针对雾霾全面开战的第一年,这一年就是在贯彻执行国务院颁布的《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据我所知有这么几个特点:第一,国务院发布了这个计划以后,各地、各部门都动起来了。环保部代表国务院和31个省市签订了目标责任状,把大气污染防治的一些具体要求、目标和重要措施都落实到目标责任状里面。第二,各地人民政府都结合当地实际出台了大气污染防治行动的详细计划和方案,同时各个重点城市,特别是在京津冀、长三角和珠三角这些城市也提出了大气污染应急的方案和应急措施。环保部从2013年1月1日起,在74个城市开展了全指标空气质量监测,同时为扩大监测范围做了好多准备工作。到今年1月1日161个城市已经进入全指标空气质量监测,这个进展非常大。第三,在国务院的领导之下,建立了由34个中央和国务院各部门组成的部级联席会议,集中梳理了22个重要的政策,由相应的部门进行政策的设计和落实。特别是去年两个非常重要的情况,一个是发改委和环保部及时推出对燃煤电厂脱硫、脱硝、除尘改造电价的补贴政策,每度电分别补助电价1.5分、1分和0.3分钱。这个政策对我们现在脱硫、脱硝和除尘的污染防治措施无疑是提供的一个催化剂,是加速了这个工作的进展。去年一年脱硝增加了2.05亿千瓦,有钢铁2.36万平方米烧结机安装了脱硝设施并投入运行。另外像北京也推出了环境经济的政策,把原来二氧化硫的收费,我记得前几年每公斤1.2元,现在提升到每公斤10元钱,这样有助于我们来解决守法成本高、违法成本低的现象,这都是非常重要的。在其他方面,因为十二五计划中我们要求二氧化硫要减排8%,对氮氧化物要减排10%,到去年年底之前,二氧化硫减排已经实现了7%,这个减排以后使城市环境中二氧化硫的水平,以及PM2.5中的硫酸盐含量下降。特别是重点地区。

从“十一五”我们就开始减排二氧化硫,减排了14.3%,“十二五”目标是8%,但是前三年已经减了7%,所以这个进展确实是蛮快的。我们的二氧化硫排放量减了这么多,从世界上来说,是减排最多的一个国家。而氮氧化物减排任务比较艰巨,定的减排指标是10%,但前三年相对于2010年现在只减了2%,所以后面二年的减排任务非常重,还有8%要减。

责任编辑: 林振芬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