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雨峰:总理回顾去年财政金融工作时三个“不” 让人印象十分深刻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3-08 17:01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本页

    2014年3月8日,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国家统计局研究所所长潘璠,国家发改委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宋立,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首席经济学家、董事总经理诸建芳,银监会统计局副局长苗雨峰作客中国政府网,座谈、讨论李克强总理《政府工作报告》。

苗雨峰:我感觉2013年宏观调控思路方法中的创新有以下几点让人印象深刻。

第一是更加注重发挥市场的作用。尊重市场规律,进一步简政放权,遇到问题注重从供给和需求两方面来着手解决。我们房地产市场调控,也包括信贷市场的调控中都是如此。

第二是更加注重推动改革。市场还有其不完善之处,要通过改革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到决定作用”,通过改革“破除那些制约市场主体活力和要素优化配置的障碍”。

第三是更加注重立足长远。只要没有突破合理确定的“上线”和“下线”,就抓紧时间进行顶层设计和完善机制,抓紧时间推动改革。克强总理在回顾2013年财政金融工作时用了三个“不”字,让人印象十分深刻。“不”采取短期刺激措施,“不”扩大赤字、“不”超发货币,充分体现了我们政府政策定力和转变调控方式的决心。

第四是更加注重以人为本,特别是关注民生、生态环境、努力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做到持续发展。

责任编辑: 林振芬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