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建芳:今年政府确定的预期目标7.5%左右 包含一定弹性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3-08 21:00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本页

2014年3月8日,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国家统计局研究所所长潘璠,国家发改委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宋立,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首席经济学家、董事总经理诸建芳,银监会统计局副局长苗雨峰作客中国政府网,座谈、讨论李克强总理《政府工作报告》。

    主持人:下面主要是针对2014年:第一个问题想请教一下诸总,去年宏观调控从总理的报告中说到宏观调控首次是明确了守住增长、保住上下线,今年总理也提出了7.5%左右的目标概念,刚才潘所长也谈到这个问题,可能是一个下线,我们到7.49%就要调整,现在7.4%、7.3%也可以接受,您对左右怎么理解,是一个弹性区间,还是一个什么概念?

    诸建芳:我的理解是:第一,过去政府定的目标,大家一般都理解为下限,比如政府定7%,实际干到8%或8%以上;政府定8%,实际干到9%、10%。新一届政府已经改变了过去这种状况,比如,2013年政府确定的增长目标是7.5%,通过政府政策实施,实际执行的结果是7.7%,就控制在7.5%附近。

    第二,今年政府确定的预期目标7.5%左右,可以说包含了一定的弹性,只要能够实现相对充分的就业,又没有明显的通胀压力,那么,实际的经济增长略高于或略低于7.5%,而非正好是7.5%,这种情形是可以接受的,当然,如果明显偏离7.5%,比如只有7%甚至更低,这是不允许的,事实上也会带来就业的压力。经济增长与就业具有内在的联系,不能期望明显偏低的增长就能解决目前较大的新增就业压力。

    第三,政府确定增长目标7.5%左右,那么政府工作也会往这个目标去努力,因此,虽然目前经济存在下行压力,但是可以相信,政府会把握好政策力度,维持经济平稳增长,可以对政府实现这个目标保持信心,不用太悲观。

责任编辑: 郭晓婷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