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今起开始非洲之行 将助推中非务实合作转型升级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5-04 11:25 来源: 国际在线
【字体: 打印本页

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4日开始非洲四国之行。中国商务部表示,经贸活动在本次出访中占据了较大比重,中非经贸、投资等务实合作潜力有待进一步挖掘,李克强总理此访将助推中非务实合作转型升级,中国对非援助也将更多地向民生领域倾斜。

  近年来,中国对非洲投资迅速增长,截至2013年底对非直接投资达到250亿美元,在非投资的中国企业超过2500家。在这一基础上,李克强总理此次访问非洲将进一步引导中国企业对非投资持续健康增长,商务部部长助理张向晨向记者透露了中国政府的相关考虑:

  “下一步我们会继续鼓励和引导中国企业在非洲向资源深加工的制造业、农业、服务业等领域拓展业务,同时也鼓励企业积极带动当地的就业和社区发展,关注和保护环境,通过与当地经济、社会的融合实现可持续发展。”

  跨区域基础设施建设是近年来非洲国家关注的重点领域,中国政府在这方面与一些非洲国家和区域组织已经展开合作。比如,中国同非洲联盟成立了跨国、跨区域的联合工作组,旨在进一步推进双方合作。张向晨说:

  “不久前召开了第一次工作组会议,共同确定了一批重点项目,我们将根据项目的条件和本身的轻重缓急,对一些项目开展规划和可行性研究,功能设计等方面的工作。同时,中国政府鼓励有实力的中国企业参与这些重点项目的建设。我们也会和非洲国家探讨参与合作的、创新的金融模式,希望促进非洲跨区域基础设施的发展。”

  对非援助是中非务实合作的一部分,上世纪60年代以来,中国一直向非洲有关国家提供力所能及的发展援助。张向晨透露,在本次出访中,援助的议题也将有所涉及,但中方对非援助的方向将更多地向民生领域倾斜。

  “我们未来的一些援助领域将会更多向农业、医疗卫生、环境保护、教育文化等领域倾斜,也就是说,使我们的发展合作向民生领域倾斜,帮助非洲国家来改善民生。从李克强总理访问非洲四国的成果看,重点将是在这些领域。”(记者 翟磊)

责任编辑: 薛源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