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虎城:将埃塞打造成中国制造业对非转移主要承接地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5-05 17:03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字体: 打印本页

  中新社北京5月5日电(记者 石岩)中国商务部长高虎城5日发表文章指出,中国与埃塞俄比亚可以共同努力,将埃塞打造成为中国制造业对非转移的主要承接地。

  高虎城是在随同中国总理李克强对埃塞进行访问时做出上述表态的。他称,在制造业投资领域,中埃塞双方在产业转移承接方面的匹配性强,合作空间广阔。埃塞具备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的良好条件,如较为优越的投资环境、较高的营商便利度、丰富的劳动力资源和可观的市场潜力等。

  高虎城表示,中埃塞双方可以东方工业园等现有成果为基础,继续为中国企业赴埃塞投资和转移技术营造良好政策环境,为埃塞培训更多具备熟练劳动技能的劳动力和经营管理方面的专业人才,将埃塞打造成为中国制造业对非转移的主要承接地。

  除了制造业投资领域的合作,高虎城还指出,中国与埃塞可以加强在基础设施建设领域的合作。高虎城称,埃塞将继续上马一系列电力、交通、通讯等领域大型项目,配合推动其工业化进程。双方将会在此前卓有成效的合作基础上,实施好亚的斯亚贝巴轻轨、亚的斯亚贝巴-吉布提铁路、阿达玛风电二期等重点项目。

  高虎城同时表示,中国与埃塞还会进一步鼓励金融机构在互利共赢、风险可控的基础上,研究创新融资模式,协助化解埃塞建设资金短缺等困难。此外,中方高度重视非洲区域互联互通项目的合作,愿为与埃塞有关的项目规划和可行性研究提供支持,积极参与项目建设、融资和运营合作。

  近年来,中埃塞关系驶上了发展的快车道,特别是双边经贸合作势头强劲。高虎城提供的数据显示,过去十年间,双边贸易额年均增长近20%,2013年达21.9亿美元。截至2013年底,中国对埃塞直接投资存量达7.2亿美元,中国企业共签订承包工程合同额224亿美元,在建项目总额超过150亿美元。中国已连续多年成为埃塞最大的贸易伙伴、最主要的外资来源国和工程承包方。

责任编辑: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