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九条”夯实市场底部 牛市基因悄然酝酿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5-21 11:07 来源: 每经网
【字体: 打印本页

    上证综指在2000点附近徘徊之际,《国务院关于进一步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下称新“国九条” )发布。有投资者认为,这是市场期待已久的重大利好,在当前这个时点出台新“国九条” 显示出政府对股市的呵护。业内人士认为,政策的效果或许不会立竿见影,但一定会长期利好股市,关键在于政策的落实。基于对改革前景的信心和当前的估值水平,A股牛市基因或在悄然酝酿。市场预计将发生深刻变化,已具备中长期投资价值,其中券商板块和并购重组板块值得关注。

    政策利好中长期

    “国务院发布新‘国九条’,对促进直接融资与间接融资协调发展,提高直接融资比重,提升资本市场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保护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促进资本市场健康稳定发展等都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在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看来,新“国九条”是盼了多年的特大利好。

    李大霄表示,新“国九条”的发布说明国家对于我国资本市场地位有了重新的认识,当前无论是在经济中的实际地位还是占GDP比重,我国资本市场都被严重低估,与其应有的地位严重不符。新“国九条”的发布是迈向成熟市场的关键一步。还有乐观者提出,大盘在2000点附近反复拉锯之际推出新“国九条”,显示出政府对股市的呵护。

    实际上,老“国九条”发布之后大牛市的出现给了今天市场一些朦朦胧胧憧憬的理由。2004年1月31日,针对股市连续多年低迷及市场长期积累的股权分置矛盾等问题,国务院发布关于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和稳定发展的若干意见。2005年下半年开始,股市开始一路上涨,攀升至2007年10月的6000多点。

    但不少业内人士也提出了不同观点,认为A股短期还会以震荡为主。一是老“国九条”出台和真正的牛市出现存在时间差,新“国九条”的效果预计也不会立竿见影;二是新“国九条”是对最近一段时间一直探索的发展道路、发展模式做一个总结,用文件的形式予以强调;三是新“国九条”发布的同时存在CPI涨幅创新低、IPO即将重启等因素;四是新“国九条”从发布到落实还有一个过程。

    星石投资总经理杨玲认为,新“国九条”在建立多层次股权市场、注册制的推进以及退市机制的安排上,都有比较明确的表述,这对股票市场长效机制的建立是巨大的利好,但短期看对市场的利好不一定能马上体现,预计大盘还是以震荡为主。申万首席市场分析师桂浩明认为,市场不可能因为文件的出台而产生翻天覆地的变化,文件出台后关键是要得到有效落实。

    更好助力调结构促转型

    从新“国九条”的内容看,谁都无法否认文件发布对于资本市场下一阶段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业内人士认为,从更宏观的层面看,新“国九条”的发布不仅影响到资本市场的发展,对于当前的经济改革和盘活经济存量也有着重要影响,这将从根本上影响未来的市场走势。

    业内人士认为,与老“国九条”提出的股权分置改革相比,新“国九条”提出的能够与之比肩的改革为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但这已经在市场的预期之中。具体的亮点涉及区域市场协调发展、系统阐述广义债市、私募监管突破藩篱、券业管制明确放松等多个方面,并体现了要求各部委协同落实文件精神的意志,比如私募类的金融产品分散在不同的金融机构,归口不同监管部门,单靠证监会无法完成培育私募市场的任务。

    新“国九条”给资本市场发展提出了新的顶层设计。如明确提出到2020年,基本形成结构合理、功能完善、规范透明、稳健高效、开放包容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同时对于当前的经济转型和改革也有着深远意义,提出推动混合所有制经济发展,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和公司治理结构,提高企业竞争能力,促进资本形成和股权流转,更好发挥资本市场优化资源配置的作用,促进创新创业、结构调整和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朱雀投资认为,A股市场正在产生深刻变化,资本市场对改革的理解尚在初级阶段。股票注册制、混合所有制改革将进一步推动A股从筹码到股权的历史转折,日益丰富投资管理的内涵和外延。混合所有制改革如能使国有企业经营层和员工有机会合法、公开、透明的分享企业成长,将调动国企各个层面的积极性,持续改善国有资产效率、提升企业竞争力。

    增量资金入市预期强化

    业内人士认为,随着新“国九条”的发布和实施,市场对于长期资金的吸引力将越来越明显。从当前的估值水平看,沪市的平均市盈率已跌破合理水平,而文件关于扩大资本市场开放、壮大专业机构投资者等方面的表述在未来落实后有利于为市场引入更多的增量资金。

    数据显示,当前市场存在明显的结构性低估,对于长期资金的吸引力明显增强。截至5月5日,沪市平均市盈率跌破10倍大关,降至9.69倍。5月6日,深市整体市盈率为24.41倍,其中深市主板15.69倍,中小板32.14倍,创业板53.48倍。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认为,沪市市盈率跌破10倍,表明目前市场处于相对底部,下跌空间越来越小,可以说是黎明前的黑暗。

    国泰君安首席经济学家林采宜表示,新“国九条”推动境内外基金互认,交易所产品互认,是继沪港通之后,资本市场的又一个“大招”。还有业内人士指出,扩大资本市场对外开放有利于吸引境外资金进入国内市场。新“国九条”支持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积极参与资本市场投资,支持社会保险(放心保)基金、企业年金、职业年金、商业保险资金、境外长期资金等机构投资者资金逐步扩大资本市场投资范围和规模,对于市场也是长期利好。

    具体而言,券商板块和并购重组板块当前尤为值得关注。林采宜认为,证券公司、基金公司、期货公司、咨询公司等可以交叉持牌,这是在证券期货行业里面推进混业经营,对于提高整个证券业机构的综合竞争力非常重要。中国证券业协会有关专家表示,相比于成熟市场,国内证券行业的规模还很小,创新业务有很大的发展空间,行业未来的发展潜力巨大。

    业内人士还指出,新“国九条”鼓励市场化并购重组,相关概念股或涌现出黑马。近期,保险、基金及产业资本等机构投资者频频买入相当比例上市公司股份,直至举牌,意在通过董事会等影响企业决策,提升目标公司被低估的价值。这一股东积极主义的行为和相关概念股已经逐步获得市场关注,预计成为今年市场投资的一大热点。一般而言,被举牌的目标公司具有三个基本特征,一是大股东持股比例较低,二是价值显著低估或未能体现在经营业绩中,三是与国企改革概念存在交叉。

责任编辑: 宋岩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