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采宜:IPO发行制度正式迈开国际接轨步伐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5-21 11:36 来源: 中国经济网
【字体: 打印本页

    5月9日,国务院发布《关于进一步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国泰君安首席经济学家林采宜表示,新“国九条”有五大亮点,如果后期能够落实,对整个资本市场结构、交易制度建设、机构综合竞争力均有较大价值。

    林采宜认为,第一个比较重要的信息就是,国务院文件正式确认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在新“国九条”第一个措施里就提到,建立完善以信息披露为中心的股票发行制度,这意味着在制度层面已经把新股IPO未来的制度框架确认下来了。从制度意义来说,IPO发行制度正式迈开国际接轨的步伐。

    第二个亮点是把区域性股权纳入多层次市场,完善集中统一的登记制度。不同的债券市场互联互通也是今后要值得关注的一个看点。目前建立多层次的资本市场的提法不断,林采宜认为,中国资本市场的多层次存在,但不发达,因为散落在各地,不同的地方股权交易市场的换手特别不活跃,缺乏活力,债券市场也是分割的。但未来存在统一的可能,建立统一的登记结算制度,是建立统一交易平台的基础。非交易所的证券产品可能会在统一结算和互联互通的交易平台上来解决流动性问题,对于建立一个完善的多层次的股权市场是大有裨益的。“现在市场是分散、零星的,随着流动性的增加,未来可能会效率提高。”她表示。

    此外,在发展期货方面,新“国九条”强调了金融衍生品。林采宜认为,中国缺乏做空机制和做空工具,单边市场从来就不是一个成熟的市场,强调股指期权和股票期权实际上是中国市场从单边市场走向多边市场交易制度的变革,这种改善对强化证券市场的价格功能,丰富企业和投资人风险管理手段有比较重要的意义。

    林采宜表示,更为重要的是,新“国九条”提到证券公司、基金(行情 专区)公司、期货公司等这些交叉持牌,这意味着整个证券业内部的混业经营,对提高证券从业者的综合竞争力是非常重要的。

    同时,她还强调,新“国九条”推动境内外基金互认,交易所产品互认,是继沪港通之后,资本市场的又一个“大招”。

责任编辑: 宋岩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