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评“新国九条带来大涨”:重振信心更胜一时行情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5-21 12:54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国九条”的适时推出,无疑为茫然中的资本市场指明了前进的方向,其全方位的顶层设计彰显了以改革促发展、释放改革红利的决心,让投资者对资本市场的未来重拾信心  时隔十年之后,定位于资本市场中长期规划的新“国九条”日前面世。

    新“国九条”的适时推出,无疑为茫然中的资本市场指明了前进的方向,其全方位的顶层设计彰显了以改革促发展、释放改革红利的决心,让投资者对资本市场的未来重拾信心

    时隔十年之后,定位于资本市场中长期规划的新“国九条”日前面世。12日,沪深两市双双大涨逾2%,充分显示了市场对这一政策的积极反应。和一时的行情相比,人们更期待着,新“国九条”为持续低迷的资本市场带来长期健康发展的前景,让投资者重拾信心。

    与2004年的“国九条”直指股权分置改革有所不同,新“国九条”是在新的经济发展形势下针对整个资本市场的顶层设计,意在通过全面改革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使资本市场更好地发挥资源配置作用,进而推动经济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

    20多年来,我国资本市场快速发展,初步形成了涵盖股票、债券、期货的市场体系,为促进改革开放和经济社会发展、建立和完善现代企业制度作出了重要贡献。但总体上看,我国资本市场起步晚、发展时间短,仍处在新兴加转轨阶段,还很不成熟,一些体制机制性问题依然存在,新情况新问题不断出现。

    我国资本市场的发展一直伴随着改革进程,不断出台的改革措施都对完善市场的体制机制发挥了重要作用。近两年,资本市场的改革更是走在了前沿。然而,由于缺少顶层设计和长远规划,部分改革的效果大打折扣,一些领域的改革甚至陷入反复的境地,让市场参与者无所适从。

    新“国九条”的适时推出无疑为茫然中的资本市场指明了前进的方向。从明确2020年发展目标,到鼓励金融创新、简化行政审批,再到加大投资者保护力度,这一全方位的顶层设计彰显了以改革促发展、释放改革红利的决心,让投资者对资本市场的未来重拾信心。

    必须看到,改革必然伴随着风险,改革红利的真正释放仍然需要时间。未来一段时间,股市行情仍有可能出现反复,尤须警惕对新“国九条”利好的透支。可喜的是,沿着新“国九条”铺就的市场化改革之路,随着各项改革措施的真正落实,中国资本市场的长期健康发展值得期待。

责任编辑: 宋岩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