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长期看多短期有待观察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5-21 14:51 来源: 凤凰财经
【字体: 打印本页

    5月9日下午,《国务院关于进一步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公布,这一重磅顶层设计随之被业内称为新“国九条”。此次新国九条内容涵盖了发展多层次股票市场、规范发展债券市场、培育私募市场、推进期货市场建设等市场热点内容,可谓亮点纷呈。

    新国九条的发布,不但可以促进直接融资和间接融资的协调发展,同时也对提升资本市场在国民经济的地位有着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这既符合国情又面向未来,是迈向成熟市场的关键一步。

    新国九条亮点纷呈

    在退市制度方面,此次新国九条明确,要构建符合我国实际并有利于投资者保护的退市制度,建立健全市场化、多元化退市指标体系并严格执行。支持上市公司根据自身发展战略,在确保公众投资者权益的前提下以吸收合并、股东收购、转板等形式实施主动退市。对欺诈发行的上市公司实行强制退市。

    在保护投资者利益方面,新国九条规定,坚决保护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健全投资者适当性制度,严格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完善公众公司中小投资者投票和表决机制,优化投资者回报机制,健全多元化纠纷解决和投资者损害赔偿救济机制。

    对互联网金融,新国九条明确表示要支持有条件的互联网企业参与资本市场,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扩大资本市场服务的覆盖面。同时,其从跨境投融资、鼓励证券期货“走出去”、加强跨境监管合作等方面明确了扩大资本市场开放的路径。

    宏源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房四海分析,新国九条中出现了一些新的提法。对发展多层次的资本市场,以前的国九条重点还落在规范上面,而新国九条更落脚在鼓励上,这是一种支持和呵护的态度。新国九条也提出,进一步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健全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对于加快完善现代市场体系、拓宽企业和居民投融资渠道、优化资源配置、促进经济转型升级具有重要意义。业内人士分析,从这次新国九条对“培育私募市场”表述的篇幅和位置看,“培育私募市场”应该是未来比较重要的发展方向之一,将会是一个重大的转变和机遇。

    勾勒未来资本蓝图

    长远看,此次新国九条勾勒出了未来国家层面希望达成的资本蓝图。中信证券[0.63% 资金 研报]毛长青策略研究团队就对媒体指出,“从其改革目的来看,不仅是为了我国资本市场的长期健康发展出发,更隐含了资本市场支持实体经济转型的意义。 ”

    事实上,此次包含了九条三十三点六千余字的新国九条,几乎涉及资本市场改革的各个方面:发展多层次股票市场、规范发展债券市场、培育私募市场、推进期货市场建设、提高证券期货服务业竞争力、扩大资本市场开放、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营造资本市场良好发展环境等。

    长城基金宏观策略研究总监向威达表示,新国九条更系统全面,也更具操作性。国泰君安首席经济学家林采宜则认为,新国九条将对整个资本市场结构、交易制度建设、机构综合竞争力均有较大价值。尤其是其提到建立完善以信息披露为中心的股票发行制度,这意味着在制度层面已经把新股IPO未来的制度框架确认下来了。从制度意义来说,IPO发行制度正式迈开国际接轨的步伐。

    不过,全面也意味着不够具体,市场也不可能因为一个文件的出台而产生翻天覆地的变化,文件出台后的关键是要得到有效落实。不少业内人士认为,下一步可能会有具体的细则出台。

    对此,新国九条已经提出需遵循的几个原则:一是处理好市场与政府的关系;二是处理好创新发展与防范风险的关系;三是处理好风险自担与强化投资者保护的关系;四是处理好积极推进与稳步实施的关系。

    当前维稳利好股市

    业内普遍认为,新国九条将对当前前路不明的A股市场产生利好。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就称其“是盼了多年的特大利好”。

    李大霄表示,新国九条的发布说明国家对于我国资本市场地位有了重新的认识,当前无论是在经济中的实际地位还是占GDP比重,我国资本市场都被严重低估,与其应有的地位严重不符,在全球的资本市场中也很弱小。新国九条的发布,不但可以促进直接融资和间接融资的协调发展,同时也对提升资本市场在国民经济的地位有着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这既符合国情又面向未来,是迈向成熟市场的关键一步。

    农业银行总行高级经济师何志成也表示,近期股市和楼市的共振下跌,对未来经济增长信心的打击很严重,该文件出台的时间点有维稳意向,说明“国务院对股市下跌还是很着急的”。也有业内人士对新国九条的股市维稳作用表示怀疑。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首席分析师桂浩明就直言,对比老的国九条,“新文件并没有超预期的东西,很多方面老的文件里都有提及”。

    星石投资总经理杨玲表示,新国九条在建立多层次股权市场和注册制的推进,以及退市机制的安排上,都有比较明确的表述,这些一方面对股票市场的长效机制的建立是巨大的利好;但另一方面,新国九条短期看对市场的利好并不是马上体现的,因此股市受CPI创新低以及IPO要重启等短期因素的影响,预计还是以震荡为主。

责任编辑: 宋岩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